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飛彈發射井」 布林肯曝首要重點:把它弄走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五角大廈2日證實,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北部上空。官員表示,氣球約有3輛公車的大小,飛行路徑越過「數個敏感地點」,包含美軍位於蒙大拿州的地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所在地,但氣球偵查能力不及中國衛星,因此暫不擊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確認將延後訪中,並強調目前首要重點是將間諜氣球弄走。

▲▼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上空,社交媒體上曝光的影片顯示氣球疑似經過了蒙大拿州勞雷爾市(Laurel)。(圖/路透)

▲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上空,社交媒體上曝光的影片顯示氣球疑似經過了蒙大拿州勞雷爾市(Laurel)。(圖/路透)

綜合美媒CNN等報導,美國與加拿大持續監視著間諜氣球動向的同時,外界不免疑問「為何不將其擊落?」對此,美國國防官員回應,雖然這個約達3輛公車大小的氣球,在蒙大拿州上空被發現,而那裡是美軍地下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的所在地,飛行路徑也經過「數個敏感地點」,但墜落的殘骸對人民可能造成的損害大於氣球本身的威脅,因為中國已經利用近地軌道衛星取得更多情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目前的重點是要使氣球離開美國領空。(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2月5日至6日將訪問中國,但根據國務院發言人聲明,布林肯已經向中國最高外交官員王毅表示自己暫時不會前往北京。布林肯在3日的記者會上提到,目前美國的關注首要重點「是讓監視資產離開我們的領空」。

布林肯表示,他已經注意到中方發表的聲明,但他仍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明顯侵犯了美國主權與國際法,破壞了這次訪問中國之行的目的。他強調,在間諜氣球問題得到解決之前,保持雙方溝通渠道暢通相當重要,並且表示他計畫在「條件允許時」訪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