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今年還會有 李秉穎估:指揮中心會再宣布施打追加劑

▲ 稍早雲林縣政府緊急公告,因應第八輪疫苗施打預約踴躍,針對雲林縣「65歲以下」民眾,台大醫院將於9月23日加開2000劑施打量,讓更多雲林鄉親能夠接種疫苗。(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李秉穎說明,追加劑選擇蛋白疫苗或是mRNA疫苗皆可。(示意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19)天提到,今年台灣會繼續進Novavax疫苗,但追加疫苗的可能性還在評估,指揮中心應會擇一時間宣布施打追加劑。不過,對於次世代疫苗的效益,他也直言,其實這是最大問題,因為次世代疫苗和以原始病毒株做的疫苗,作為追加劑的保護效果有無差異,目前並未看到什麼研究成果。

李秉穎今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廣播節目專訪時,提到蛋白疫苗Novavax的存量。他表示,今年會繼續進,雖然Novavax沒有次世代版本,但還是有藥廠的訂單。另外,指揮中心也可能會再擇一時間宣布今年施打追加劑的時間,目前雖尚未定案,但考量抗體下降,預估會再繼續接種。不過,醫師認為,現在有個很大的問題點其實是,次世代疫苗和原始病毒株所做的疫苗作為加強劑後,保護效果究竟有無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坦言,目前並未看到什麼研究成果,次世代疫苗的抗體對於變異病毒的綜合能力是高一點沒錯,但回歸到Novavax為何不做次世代疫苗,事實上藥廠有進行相關試驗,但發現用變異株做的蛋白疫苗,抗體和原始株疫苗僅差一點點,更認為保護效果的影響非常輕微,可是研發次世代的成本相當高,因此最後決定持續沿用原本的版本。

李秉穎指出,施打次世代疫苗是否符合現今的成本效益,其實目前還是沒有解答。因此他個人認為,今年若需要再追加施打一劑疫苗,可以選擇Novavax也沒問題。

至於疫情全面結束的時間點,李秉穎說,有些人對於新變異株XBB.1.5會感到害怕,但他自己覺得沒關係。綜合來看,等到春節後,觀察人潮與變異株對於疫情是否有影響,可再考慮解除嚴格的防疫措施。而春節假期,醫師也提醒,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戴口罩之餘不要觸碰眼鼻口,出國的人更要留意,各國目前都還是有新冠疫情流行,若出外旅遊生病會較為辛苦,畢竟在國外的醫療資源不像台灣如此便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