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才津貼2千被排除!台鐵營運人員一封信 揭「低薪難養活自己」

▲▼台鐵產業工會今赴交通部抗議低薪。(圖/工會提供)

▲台鐵產業工會今赴交通部抗議低薪。(圖/工會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員工今(112)年1月起每月增2千到3千元留才津貼,不過去年已加薪的1138名營運人員未納入,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1/17)赴交通部抗議留才方案依舊低薪,一名營運人員也寫了一封信給交通部長王國材,感嘆實領薪資未達3萬,如何讓員工永留台鐵服務。台鐵產工則要求交通部改善低薪避免「假留才、真流才」。

台鐵去(111)針對1138名無公務員資格的營運人員調薪11.4%至21.3%,調整後,營運人員服務佐理月薪調高至3萬0040元至3萬1890元,台鐵局員工再無月薪低於3萬元情況。台鐵今(112)年1月起再針對其他人員調薪,每月增加2千元留才津貼,司機員和機車長每月增加3千元,不過去年8月已調薪的1138名營運人員不適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赴交通部抗議,工會指出,台鐵留才津貼僅調整2000元,台鐵依然擺脫不了為交通部轄下事業單位最低薪窘境,更讓基層難以接受的是,這次留才津貼有超過1千多名台鐵員工遭排除。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劉仲書表示,回顧留才津貼爭取過程,展現交通部對於留才毫無誠意,完全是工會抗爭出來的結果,去年7月交通部提出「關鍵職務津貼」排除7千多名台鐵員工,企圖分化員工方式引起員工不滿,產工數次前往行政院、交通部抗議,才於去年年底修改方案,為司機3000元、其餘機、工、電、運務人員2000元方案,但這樣結果不僅依然低薪,同樣排除部分員工。

工會指出,王國材曾說「國營事業不應帶頭低薪」,台鐵局「改善低薪」將1千多名薪資未滿3萬的營運人員調薪至3萬元,然而所謂改善低薪代價卻是被國家認為已經「加薪」,與餐旅車勤人員一併排除在本次留才津貼範圍外,最嚴重恐將損失高達近10萬元;相比郵政、港務公司同職位、同薪點,台鐵員工薪資落差達1萬元,在這樣落差下,工會爭取的是「合理調薪」,交部應提高留才津貼金額、全體適用,避免「假留才、真流才」。

▲▼台鐵產業工會今赴交通部抗議低薪。(圖/工會提供)

▲台鐵產業工會今赴交通部抗議低薪。(圖/工會提供)

一名營運人員也寫了一封信給交通部長王國材,信中指出,去年薪資調整後薪水合計3萬0040元,但每月薪資扣除勞健保,工會費用等,實領每月未達3萬,且竟用「暫時支用薪點」將「鐵路留才調薪」最低薪資的服務佐理「另簽處理」,薪水未達3萬者去年調薪實際只加1800多元,暫支180點薪點,這次留才津貼「服務佐理」並非跟其他人一樣是有2000元,而是2000元扣掉之前加薪1800多元,等於用不到200元價錢來「留才」鐵路薪資待遇最低的服務佐理。

該營運人員表示,今年度營運人員又準備招聘了大量最低薪資的「服務佐理」,規章也寫暫支180點,以一年調整4薪點來算,他們根本都不知道最快他們要6年後才有機會調整薪資,且進來也是做一樣的工作內容,並不是因薪資差異有不同的工作內容;試問部長如何在人員每月實領薪資未達3萬情況下,讓員工永留鐵路服務?員工並非無上限要求調薪,別說養家活口,只是希望讓薪資待遇可以自給自足。

台鐵產工也提出三大訴求,包括第一,留才津貼2000依然低薪,請交通部應參考港務、郵政等單位,提出務實留才方案;第二,留才不分職種、身分,交通部應將1138位台鐵營運人員員工全部納入留才津貼;第三,交通部長王國材應落實「國營事業不該帶頭低薪」承諾,應要求台鐵局調升營運人員薪給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