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發6千紓困金民眾搶遷戶籍!前議員要求比照 高虹安:不會跟進

▲新竹市長高虹安就職交接。(圖/記者陳凱力攝)

▲新竹市長高虹安昨日針對普發議題回應,新竹市目前還有百億欠債,將以還債與重大施政為優先,不考慮普發。(資料圖/記者陳凱力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日前新竹縣竹北市公所宣布每人發放6000元紓困金引起戶籍遷徙潮,同時也讓隔壁的新竹市民羨慕不已,前市議員李妍慧就提出,新竹市民應可普發4077元,對此,市長高虹安認為,竹市目前債務超過百億元,已無自償能力,與竹北市的零負債不同,李前議員的提議只看收入,完全沒顧及支出需要。

高虹安表示,新竹市的對口層級單位是新竹縣並非竹北市,新竹縣全縣的普遍作法,還需要做觀察。因前議員李妍慧拋出普發的議題,她也立刻責成財政處、主計處進行相關計算。

目前計算結果2022年及2021年竹市法定預算分別為短絀19.07億及19.69億元,因收入增加及撙節支出結果,決算後賸餘分別為8.77億元及8.08億元。

高虹安解釋,如果只看上述的收入是有剩餘,但實際上竹市目前的債務超過百億元,包括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基金因營運不善,負債11.67億元,已經沒有自償能力,審計處之前也有提出相關警示。

目前竹市累計非自償債務達100.17億元,都需靠市庫償還。考量財政健全及財政紀律,決算剩餘時應以優先還債及執行重大施政為原則,以減輕舉債壓力,避免債留子孫。

對於李妍慧的提議,高虹安認為,前議員只看到收入,完全沒顧及支出需要,沒有像竹北市零負債,目前市府暫時會再跟財政處及主計處來將所有財政規劃,全數盤點後再跟市民朋友報告,但現階段並不會跟進竹北市普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