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入境2成染疫!衛生局發4劑快篩 籲做好「0+7自主防疫」

記者林名揚、郭玗潔/金門報導

金門從本月7日至2月6日實施「金廈小三通春節交通專案」,開放第1、2天的入境旅客分別為37及39人,經唾液PCR檢測陽性分別為7人及8人,陽性率為18.9%及20.5%。鑒於目前大陸疫情嚴峻,衛生局發給入境民眾每人4劑免費快篩,呼籲民眾返家當天在唾液PCR結果尚未出來前,在家中盡量採1人1室,避免外出及暫緩搭機,入境後次日,需每2天快篩1次陰性結果才可以出門,務必確實執行居家檢疫0+7的自主防疫規範。

▲▼金門衛生局呼籲小三通民眾應執行居家檢疫0+7的自主防疫規範。(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衛生局呼籲小三通民眾應執行居家檢疫0+7的自主防疫規範。(圖/記者林名揚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三通開放後,金門衛生局考量目前大陸疫情嚴峻,流行病毒株以Omicron子代BA.5.2及BF.7變異株為主,年長者感染及重症數比例高,建議預計返鄉的鄉親,回金門前可先自行快篩或做PCR,確認自身健康狀況並做好防疫措施再返金,避免返鄉後感染家人。

▲▼金門衛生局呼籲小三通民眾應執行居家檢疫0+7的自主防疫規範。(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衛生局提醒小三通入境鄉親,倘由親友前往接送,雙方應配戴口罩;返家當天在唾液PCR結果尚未出來前,儘量與親友保持社交距離,在家中盡量採1人1室,避免外出及暫緩搭機,以免自身可能無症狀染疫而不自知,進而傳染給家人及親友。入境後次日,每2天快篩1次陰性結果才可以出門;於自主防疫期(返鄉第8天)後儘接種疫苗,提升自我保護力。

針對小三通入境鄉親應執行居家檢疫0+7的自主防疫規範,衛生局提醒:
一、入境日是第0天,從次日開始計算7天為自主防疫,入境時檢疫人員會發送4劑免費快篩,鄉親應在自主防疫第1天快篩1次;如果要外出需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才可以外出;另如果有症狀時應該在自主防疫地點休息並進行快篩。
二、自主防疫地點為一人一室獨立衛浴條件之自宅、親友住所或旅館與民宿為原則;若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於不含獨立衛浴設備之個人專用房間自主防疫;倘家戶中所有同住者或同行者皆為自主防疫對象,可不受一人一室之限制。
三、外出、上班、上學期間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用餐需要,得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
四、避免前往醫療機構及長照機構。如有必要前往,需具當日快篩試劑檢測陰性證明。
五、維持手部清潔,保持經常洗手習慣,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應用肥皂及清水搓手並澈底洗淨。
六、如果快篩為陽性,應備妥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透過遠距/視訊診療或委由親友至醫療院所,由醫師協助評估快篩陽性結果,經評估達成共識由評估醫師進行通報即為確診。本縣醫療院所可提供視訊診療共有22家,包含部立金門醫院、五鄉鎮衛生所、吾家診所、蔡建鑫小兒科家醫科診所、王文君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長庚林小兒科診所、禾心診所、李月娥家醫科婦產科診所、健康診所、傅仰賢診所、陳耳鼻喉科診所、金城診所、康橋診所、三大診所、陳水湖診所、合康家庭診所、安康診所及台大中心診所。
七、另依中央規定,提醒不具健保身分之非本國籍人士如果確診,相關隔離治療費用需自行負擔;且快篩陽性後,不可使用視訊診療評估,應至本縣指定之「非本國籍人士COVID19自費看診醫療院所」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進行就診。
八、於完成7天居家自主防疫後,應儘速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建議追加接種BA.4/5次世代疫苗,以增加保護力,降低重症風險。

▲▼金門衛生局呼籲小三通民眾應執行居家檢疫0+7的自主防疫規範。(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衛生局表示目前各藥局防疫物資供應充足,銷售正常,庫存也很充足,請鄉親放心。再次呼籲鄉親儘速完成疫苗接種,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應儘速就醫了解身體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