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好!去年稅收估值大增3300億仍超收 官員:怎會是行政失靈?

▲▼蘇貞昌宣布開春後全民發現金,每人6000元。(示意圖/記者林振民攝)

▲蘇貞昌宣布開春後全民發現金,每人6000元。(示意圖/記者林振民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稅收超徵近來成為熱門討論話題,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定調「還稅於民」發現金,但綠委高嘉瑜質疑行政失靈、稅制問題要改善。但根據資料,在2021年超徵逾4000億之後,因此行政單位上調2022年預估增3300億、全年稅收預估值達2.7兆,沒想到2022年的整體經濟情勢又更好,全年稅收超過3兆,超徵達4500億,官員不禁反問,「這怎會是行政失靈?」

2022年稅收預估會超徵4500億,總統蔡英文日前召開國安會議決定其中的1800億可與全民共享,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其中的1400億與全民共享,每人6000元,預估開春後發送。

但不只在野黨批評,甚至連民進黨內部也有質疑聲浪,認為行政部門在稅務預判上失靈、應該檢討,或是要從根本稅制上進行改革。

「超徵就是經濟成長超乎預期的證據!」官員指出,調閱資料可以發現,2020年、2021年的稅收估計都是2.4兆左右,但2021年因為經濟表現好,實際稅收超收4327億,在當時已創下新高,也因此讓政府對經濟前景更樂觀,隔年2022年的經濟成長預期更好,破天荒一次把稅收預估增加3300億,預估值為2.7兆。

但出乎政府意料的是,2022年的整體經濟情勢又更好,全年稅收超過3兆,可望超徵4500億。官員強調,「這當然是經濟成長的成績,不是什麼行政失靈」。

官員強調,真正的行政失靈,是2009時國民黨執政下短徵2538億,全年稅收才1.5兆,僅僅是蔡政府今年的一半。

面對國民黨、民眾黨近來不斷批評,官員無奈表示,超徵其實就是經濟表現好、商業活動活絡,結果現在被批評成這樣,就算是藍白執政的縣市也都不敢宣傳超徵議題。

▲▼蘇貞昌6日上午出席「Q Burger台灣營運總部開幕典禮」並受訪。(圖/記者許靖騏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許靖騏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