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禽流感疫情爆量 單季54例創歷史新高

▲湖南鳳凰縣發生禽流感疫情。圖為某家禽場,非疫情區。(圖/CFP)

▲千葉縣政府從今天上午開始進行場內約一萬隻雞的撲殺作業。(示意圖/CFP)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本季至今已發生54例禽流感疫情,創史上新高紀錄,加上本季至今共撲殺約775萬隻雞等禽鳥,單季撲殺數量可能改寫過去創下約987萬隻的史上最多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千葉縣旭市一處養雞場1月2日發現30隻雞死亡,在經過基因檢查後,今天上午驗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千葉縣政府從今天上午開始進行場內約一萬隻雞的撲殺作業。

縣府也依規定將事發養雞場方圓3公里場域劃設為禁止運送雞隻及雞蛋的「移動限制區域」,並將方圓10公里內劃設為禁止出貨的「出貨限制區域」。

日本各地本季禽流感疫情頻傳,除了千葉縣,今天也在福岡縣古賀市一處農場確認發生疫情,頻率之高相當罕見;本季禽流感疫情至今已有54例,改寫2020年到2021年創下的單季新高紀錄。

日本本季從2022年9月下旬起,相繼確認野鳥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在養雞場的部分,本季首例疫情發生在2022年10月28日,地點分別是岡山縣倉敷市及北海道厚真町。

本季至今為止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是鹿兒島縣,已有12處養雞場淪陷;其次是香川縣、岡山縣及廣島縣,皆為4處養雞場染疫。

除了單季禽流感病例數創歷史新高,2022年12月15日確認染疫的青森縣三澤市養雞場,單次撲殺雞隻高達約139萬隻,也創下單次撲殺歷史新高紀錄。

日本各地本季總計已撲殺約775萬隻雞等禽鳥,由於接下來仍屬發生疫情可能性高的時期,不排除本季撲殺總數可能超過2020年到2021年創下約987萬隻的史上最多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