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已到247萬人!北市人口2月底回升至250萬 蔣萬安可再找1副市長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台北市人口外移問題嚴重,導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剩下不到250萬人,必須少一名副市長與一名副秘書長;但據了解,因應疫情逐步解封,台北市人口數近期已逐漸回升至247萬人,且推估今年2月底、3月初就能達到250萬人,意謂著台北市長蔣萬安可再尋找另一位副市長。

▲▼台北市長蔣萬安市政會議前受訪。(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市政會議前受訪。(圖/記者袁茵攝)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55條規定,直轄市政府置副市長2人,協助市長處理市政,但人口在250萬以上的直轄市,得增置副市長1人,職務均比照簡任第十四職等,由市長任命,並報請行政院備查。

柯文哲2022年初就不斷表示,因為台灣總人口數下降,加上疫情緣故,使台北市3月人口數就會小於250萬人;而人口數下降,也意謂著台北市政府得少一名副市長,後來8月時任副市長黃珊珊離職後,因為當時還有副市長蔡炳坤、彭振聲,所以無法補足缺額。

但據了解,隨著疫情逐步解封緣故,台北市人口數逐漸上升;而蔣萬安也於3日市政會議中聽取民政局報告,並且於會前受訪時表示,台北市過去幾年人口流失20萬人,這是一個非常驚人數字,所以今天在市政會議上,特別邀請相關局處提供報告。

蔣萬安指出,自己過去也提了相關政策,無論是生育獎勵、生育補助或社會住宅等,都希望能夠對症下藥,提高台北市人口數,而他也分析造成人口流失的原因,第一就是疫情導致民眾戶籍被遷出,第二是生活圈移動,第三個也就是台北市生活居住成本過高,接下來都會跨局處解決,希望以最快速度讓北市人口提高到250萬。

被問到預估幾月能到250萬人,是否意謂著可以再找一名副市長?蔣萬安提及,等等就會聽相關局處報告,上次經相關局處了解,目前台北市最新人口數達逾247萬人,接下來農曆春節也有很多民眾返台,希望就這次回來的機會恢復戶籍,並會推動相關政策,吸引很多人才回來台北。

媒體追問,有無信心能在春節後恢復250萬人,心中有沒有第三副市長人選?蔣萬安僅說,最主要是吸引人才,能讓台北市真正成為宜居城市,讓大家感受到這是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才是他真正目標。

媒體再度追問是否不排除找第三名副市長?蔣萬安回應,如果依照相關法律規定,台北市到250萬人口,應該是會有3位副市長、3位副秘書長,會依照相關規定處理。

而依據民政局在市政會議上的最新推估,預計2023年2月底至3月初可望超過250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