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拒「還稅於民」綠委開嗆 游盈隆曝傳達1重要訊息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財政部2022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談話中並未鬆口還稅於民,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坦言,人民感受是「失落多於體諒」。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民進黨多位立委和地方民代罕見公開槓上蔡英文,顯示蔡的決策權威性已經受到挑戰,「意味著未來一整年到2024總統與立委大選,蔡總統的挑戰將層出不窮。」

▲▼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圖/記者黃國霖攝)

▲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並未鬆口還稅於民。(圖/記者黃國霖攝)

關於稅收超徵一事,蔡英文1日表示,將朝撥補勞健保財務缺口、支應韌性經濟方案、預留財源以備不時之需這3個方向規劃使用,只有在財政許可範圍之內,才會適時來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但對於蔡英文沒有鬆口還稅於民,立委管碧玲表示,蔡英文規劃的方案,改革理想、高度遠見具足,然而,人民的感受,目前顯示的風向是「失落多於體諒」,希望行政院能用高度的敏銳,來迅速因應。民進黨籍新系立委劉世芳也表示,多數民意希望普發現金,大部分人對於「不普發」的宣示感到失望;正國會立委陳亭妃也說,應該在農曆年前宣布,不要進退失據,否則「離民意太遠了」。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日在臉書PO文分析,針對是否還稅於民,發給全民每人5000元或1萬元現金,民進黨多位立委和地方民代罕見公開槓上蔡英文,顯示2022九合一大選執政黨慘敗仍餘波盪漾,蔡在還稅於民這件事情上做出與朝野立委不同的決定,她說「這個決定不容易,但為了國家,我們必須這麼做,也要請國人能夠理解並支持」,不論蔡的考慮和決定是否有理,這項決策一出,別說是在野黨跳腳,就連她自己的鐵衛隊(黨籍立委)都罕見表達不同意見。

游盈隆指出,綠營立委服務處電話被打爆,基層「幹譙到牙都沒了」,這個現象傳達出一個清楚且重要的訊息,那就是蔡英文的決策權威性已經受到朝野立委和人民的挑戰,這是2022選後的新政治現象,「意味著未來一整年到2024總統與立委大選,蔡總統的挑戰將層出不窮,尤其當台灣內外情勢出現變化,她個人聲望不再居高不下之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