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陸返台陽性率4中1 北市7.3萬疫苗今上午9點開放預約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國乘客加強檢疫專案元旦起上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日自桃園機場入境的中國旅客共採檢524人次,陰性378人、陽性146人,陽性率為27.8%。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台北市衛生局開放第45期新冠疫苗預約,接種後大約2周就可以產生保護力,讓民眾過年走春更有保障。

▲今(1)日起入境旅客採採唾液篩檢,今天凌晨零時許桃機入境旅客接受檢疫人員指引進行唾液篩檢。(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自中國來台的旅客要在機場或港口進行唾液PCR篩檢。(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月1日起實施為期1個月的「中國航班乘客加強檢疫專案」,針對北京、上海、成都、廈門4個直航入境及金馬小三通乘客,在機場或港口進行唾液PCR篩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日自桃園機場入境之中國旅客共採檢524人次,其中陰性為378人、陽性為146人,陽性率為27.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中國將從1月8日開始取消入境隔離措施,並恢復公民出境旅遊。部分民眾擔心陸客來台可能會讓疫情再起,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表示,民眾若是擔心,可以施打次世代疫苗追加劑。

▲▼新冠疫情連環爆,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台北車站再現接種疫苗人潮。(圖/記者湯興漢攝)

▲醫師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接種次世代疫苗,維持保護力。(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衛生局也公布第45期新冠疫苗預約流程,系統平台將在1月3日(二)至6日(五)上午9時到晚上9時開放預約,疫苗種類包含幼兒BNT(滿6個月至4歲)、幼兒莫德納(滿6個月至5歲)、兒童BNT(滿5歲至11歲)、兒童莫德納(滿6歲至11歲)、BNT(滿12歲以上)、Novavax(滿12歲以上)、兒童莫德納次世代BA.4/5(滿6歲至11歲,限追加劑)、莫德納次世代BA.4/5(滿12歲以上,限追加劑),接種日期為1月9日至15日。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次共提供超過7萬3000個名額,其中莫德納次世代雙價BA.4/5提供超過5萬個名額,考量到近期國內疫情有升溫趨勢,加上冬季為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建議65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對象,若符合接種資格(完成基礎劑接種,且與最後一劑基礎劑或前一劑追加劑間隔超過12周),請早日預約接種,提升自我保護力,降低因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的重症、住院及死亡風險。

由於疫苗注射後身體需要時間產生保護性抗體,台北市衛生局說明,一般疫苗接種後大約2周開始產生保護力。也就是說,如果民眾在這一期接種疫苗,恰好能在春節前產生保護力,走春拜年也能更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