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魔王XBB.1.5!中過Omicron可重複感染 醫:台灣小心

▲▼天氣 寒流 低溫 冬衣 保暖 口罩 冷氣團 強烈冷氣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近期本土疫情也升溫。(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號稱是目前「免疫力脫逃能力最強」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連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也形容為「大魔王」。對此,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表示,XBB.1.5可重複感染Omicron確診者,台灣要小心下一個變種病毒來襲,不一定是來自中國。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訊,美國過去一周XBB.1.5病例數幾乎翻倍成長,全國確診數逾40%,更占東北地區確診數75%,已成為該國主流毒株;不過,目前未有研究表明其致病率更高,或者更容易導致重症,似乎也不會引發不同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公衛專家丁亮(Eric Feigl-Ding)警告,XBB.1.5是迄今逃脫免疫及入侵細胞能力最強的變種病毒之一,與其他毒株相比傳播速度快得多,恐怕引發下一波大規模疫情。

▼台灣最新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點圖可放大/指揮中心提供)

▲▼12/26上周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圖/指揮中心提供)

蘇一峰在臉書說,Omicron變種「XBB.1.5」襲美國,病例占比破40%,可以重複感染Omicron確診者,台灣要小心下一個變種病毒來襲,不一定是來自中國。林氏璧也在臉書形容XBB.1.5為「大魔王」。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上周新增86例基因定序結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33例本土中仍以BA.5占多數,有27例,比率82%;第二名是BA.2.75,有4例,占比12%;再來是BQ.1和BF.7各1例,占比3%。

境外移入定序中,BA.5有20例,占37%;BA.2.75有17例,占32%;BQ.1有8例,占15%;XBB有4例,占8%;BF.7有4例,占8%。

▼蘇一峰發文。 (圖/翻攝蘇一峰臉書)

(圖/翻攝蘇一峰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