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兵役變革! 義務役、替代役新制懶人包

▲▼史上最硬教召實施打靶訓練,國軍新制教召,義務役,役期,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T74排用機槍,南勢埔靶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國兵役變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皮心瑀/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拍板民國94年次出生役男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恢復至1年。而內政部也於29日在行政院會中,提出,因應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之替代役配合方案。《ETtoday新聞雲》整理出相關資訊,帶您快速看懂改革重點。

義務役新制

義務役1年制預計待公告期滿一年後,於2024年1月1日開始施行,內容如下:

一、適用對象

民國94年後出生的役男。

二、役期

入伍訓練將從5周提升到8周,部隊訓練則從8周提升到44周。

三、訓練內容

入伍訓練包括1、一般課程,如模擬戰場實景抗壓訓練、心理素質分析等;2、體能戰技,包含健康管理、運動科學概論、鍛練實戰化所需肌耐力;3、兵器訓練,增加戰鬥間各種姿勢射擊,提升彈藥射擊發數至160發;4、戰鬥教練,演 練戰傷救護與求生、戰術行軍、宿營,培訓戰場求生,自助互助。

部隊訓練則有18周的駐地訓練、7周的專精訓練、13周的基地訓練、最後6周的聯合演訓。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簡報時指出,未來1年期義務役士兵調配到的部隊,如果有新式武器如紅隼飛彈、刺針飛彈甚至無人機等,未來都會用新的模組化訓練,讓訓練成效提高。

柏鴻輝提到, 8周的入伍訓練加上44周部隊訓練課程,役男可以有信心地說,接受這個1年期訓練,可以能夠擔負戰場上的任務。尤其武器彈藥數配發上大幅成長,全役期不低於800發。

四、福利待遇

以二等兵為例,從原先的薪資6510元調漲至1萬130元,再加上專業加給1萬190元,合計共2萬320元,此外,政府負擔軍人保險1240元、全民健康保險1839元、主副食費2908元,全部加起來共2萬6307元。

▲▼義務制度改革四大重點。(圖/記者皮心瑀製)

▲義務制度改革四大重點。(圖/記者皮心瑀製)

五、大學「1+3年」方案

為使役男能於大學期間完成服役與學業而不延誤就業,教育部表示,若部分大專校院學生選擇於就學期間入伍服役,他們將與各大專校院及學生團體研商配套措施,以符學生學習需求與服役選擇,並兼顧大學教學進行及校務運作。

國防部補充,待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完成溝通後,將由內政部配合教育部分別訂定多元服役與彈性修業措施。屆時,學生可採取「1+3年」方案,將應修學分集中在3年學期中、寒暑假完成,並放寬學分修習上限等方式,讓學生得以在原修業時間,完成學業與履行兵役義務,及早出社會就業,實現自我生涯規畫。

六、分發

役男可依志趣自選或依戶籍地分發至守備部隊(以義務役為主,志願役擔任幹部),或主戰部隊(志願役為主,具專長義務役可參加遴選加入)。若是具有民間特殊專長,則可至專業部隊發揮所長,以便退伍後快速與民間職場接軌。

新舊義務役比較

▲▼義務役比較。(圖/記者皮心瑀製)

▲(圖/記者皮心瑀製)

新版替代役

一、申請資格

須符合家庭因素及宗教因素2類,其中取消「役男家屬均屬60歲以上、家屬被列生活扶助戶」的申請條件;至於「役男家屬患有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申請資格則從原本不分級變成必須要中度以上身心障礙,或家屬二人以上患有輕度身心障礙或重大傷病才符資格。另外,未來不開放申請專長、研發替代役。

二、役期

宗教因素申請服替代役之役期為1年2個月,家庭因素將比照常備役役男役期回復至1年。

三、福利待遇

薪俸比照國軍義務役標準發給,服役前6個月比照義務役二等兵薪額,滿6個月之次月起比照一等兵薪額。

四、訓練項目

除持續實施緊急救護(EMT1)、體適能等課程外,將增加打靶射擊訓練及全民防衛動員課程;役男服勤時,結合政府機關強化平戰轉換機能,平時協助機關勤務,戰時就地支援軍事勤務。

▲▼替代役配合方案調整。(圖/記者詹宜庭、皮心瑀製)

▲替代役配合方案調整重點。(圖/記者詹宜庭、皮心瑀製)

新舊替代役比較

▲▼替代役配合方案調整。(圖/記者皮心瑀製)

▲(圖/記者皮心瑀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