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失敗的「滯留台人」倍數暴增!海基會:今年已協助接回80人

▲鄭州富士康航空港區受新冠疫情影響,部分員工選擇返鄉。(圖/CFP)

▲疫情、封控重創大陸經濟,也導致許多赴陸發展的國人陷入困境。(圖/CFP)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詹志宏26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今年工作成果,報告書內容提到,海基會今年以來協助接回80位因經商失敗滯留大陸,或罹患重症無力負擔醫藥費的國人。值得注意的是,海基會2021年協助接回的滯陸國人為46位,等於今年幾乎是「倍增」。

海基會在報告書中提到,若干國人赴大陸因經商失敗導致生活困頓、滯留當地流落街頭或罹惠重症無人照料、也無力負擔醫藥費,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海基會接獲通報個案數量有大幅增加的現象。根據海基會統計,今年一月迄今已接回國人80位,尚在聯繫安排中還有11位。

▼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指出,海基會接獲通報後,一方面洽請當地大陸台商協會了解當事人情況及所需協助事項,除即時給予關懷與照護外,也由台商協會協調當地政府部門提供必要的生活及醫療協助。

海基會還說,當事人若有返台意願且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搭機條件者,在台商協會及本會全程專案協助下,協助當事人辦理代購機票、辦理證照、代辦出入境通關檢疫,以及代訂防疫旅館等事宜。

事實上,根據海基會數據,2015年之前,海基會協助處理的滯留大陸國人案件數每年平均才10多件,直到2018年才突然暴增至48件,2021年也協助接回了46人,今年(2022年)情況更嚴重,至9月份就已經接回了44人,到12月底更是直接飆升至80人。

另外,陸委會從去年開始,給予海基會額外的專案補助預算,用於防疫期間相關服務案件增加的支出,包含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急難救助費用等,對協助滯陸國人返台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相關經費會否要求當事人償還,詹志宏先前曾解釋,若家屬很明確表示後續無力償還,那他們會協調縣市政府還有社政部門協助,以「借支」方式處理,暫時無法償還也沒關係,海基會將負擔其中一部分。

▲▼ 大陸疫情,廣州疫情,海珠區疫情。(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