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未來5年供台100億軍援 王毅:堅決抵制錯誤對華政策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包括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援。對此,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25)早表示,堅決抵制美錯誤對華政策,推動探索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

王毅今早在2022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上表示,面對美方執意對華圍堵打壓挑釁,致使中美關係陷入嚴重困難,中方採取堅決行動,反制強權霸凌,同時開誠布公溝通,指明正確方向。

王毅接著引述習拜會達成的共識,指出中美元首都強調探索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的重要性,都希望雙邊關係盡快止跌回穩,都同意有效管控分歧、推進務實合作。

王毅表示,拜登總統再次重申「四不一無意」承諾,並進一步表示美方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王毅最後敦促美方信守承諾,把拜登總統所作積極表態付諸行動,停止對華遏制打壓,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共同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搭建『四梁八柱』,夯實『堅實地基』。」

美國「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當中涉及台灣部分包括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援,並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法案也呼籲美台聯合軍演、邀台參與2024年環太軍演。

我外交部24日表示,美國會支持台美合作的堅定立場,展現對台美關係的高度重視,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國台辦則痛批美國軍援台灣是「遞刀子」、「送槍砲」,挺台遏華賊心不死,把台海推向戰爭邊緣,同時也正告民進黨倚美謀獨是絕路,一條道走到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