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後 對台海彈性空間更小!陸學者「提1點」令人心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拜習。(圖/路透)

▲拜習會將登場,中國學者分析稱,美國政府在期中選舉結束後對台灣問題的彈性空間將有所縮小。(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於14日在印尼G20峰會期間會晤。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峰受訪時分析,期中選舉過後,華府在台灣問題上將不再那麼彈性和靈活,因為美國國會的變化可能會讓問題更複雜,「共和黨許多鷹派人士對台灣的大力支持,這是我真正感到非常、非常害怕的事。」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美國政府高官最近表示,下周的拜習會並非以達成實際成果為導向的會議,重點在於為兩國關係建立基礎,將不會有任何形式的雙邊聯合聲明。喬治城大學教授、前白宮中國事務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他不認為一次會面能挽救甚至重新定義兩國關係,但若進展順利也許可以稍微改變發展走向。

習近平7月28日和拜登通話時針對台灣議題警告美國,「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10月又重申中國絕不會放棄武力統一的選項。分析人士表示,雖然拜登可能會試圖安撫中方,宣稱美國長期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但習近平很可能對此保持懷疑態度,特別是在美國期中選舉後共和黨有望控制眾議院的情況下。南京大學的朱峰就認為,拜登政府在面對台海問題時將不再像過去那麼有彈性和靈活度,尤其共和黨許多鷹派人士對台的大力支持,「是我真正感到非常、非常害怕的事。」

▲▼拜習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智庫專家則認為,若拜習會有機會凝聚雙方意願,就有可能恢復中美之間的溝通管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後,北京政府切斷了包含軍事溝通方面的3個與美對話管道,暫停了氣候變遷在內5大領域的中美合作。有專家就認為,如果拜習會能凝聚雙方政治意願,就有可能達成開放更多溝通管道的承諾。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缺乏旅行和直接溝通,使得解決針對台灣問題、技術依賴或對國際秩序看法等美中分歧幾乎不可能,如今中共二十大與美國期中選舉都已結束,雙方現在有了「賭一把」的機會,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美中關係的戰略要素上,而不是句句發言都要考慮國內政局。

拜習會在即 美退役上將:台灣議題最重要

美期中選舉後可能立法「封殺TikTok」 共和黨人抨擊威脅國安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