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祭外交組合拳!李克強出訪柬埔寨 王毅與澳洲外長通話

▲▼兩會,人大,李克強。(圖/路透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共二十大後,中國大陸積極推動外交活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8)日下午前往柬埔寨,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正式進行訪問。另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通電話,強調「中澳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應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邀請,8日下午乘專機離開北京,赴柬埔寨出席第25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5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7屆東亞峰會(EAS)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夫人程虹、大陸國務院秘書長肖捷等陪同人員同機離京。

▲▼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圖/路透)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圖/路透)

另一方面,王毅今日與黃英賢通電話。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消息,王毅表示,中澳關係緩和改善符合雙方根本利益,也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王毅指出,雙方應繼續堅持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基本定位這一共識,秉持相互尊重的精神,本著求同存異的態度,朝著互利共贏的目標做出努力,推動兩國之間重建互信,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在此過程中,逐步解決各自的合理關切,並共同為應對當前全球性挑戰作出積極貢獻。

黃英賢則表示,近段時間,澳中保持有效溝通接觸,兩國關係出現積極變化,澳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同中國發展更加穩定、互惠互利的關係。

黃英賢指出,良好的澳中關係與維護各自國家利益並不矛盾,澳方無意放大存在的分歧,願在澳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以負責任的方式妥處具體問題,持續朝著改善並加強澳中關係這一方向做出努力。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於15日開啟外訪行程,第一站先赴印尼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拜登已確認出席,雙方是否會面對面會談引發關注,不過此行程並未獲大陸官方證實。泰國政府則已宣布,習近平將赴泰國參加亞太經合峰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