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工信部長肖亞慶受賄 認錯繳清非法所得「降8級」強制退休

▲大陸前工業和信息化部長肖亞慶。(圖/CFP)

▲大陸前工業和信息化部長肖亞慶。(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前工信部長肖亞慶7月28日在任內涉貪被查,落馬近5個月後,大陸中紀委國監委昨(19)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肖亞慶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違規收受他人大額錢款。不過,肖亞慶在短時間內認錯悔過,並全額退繳違紀違法所得,最終只被開除黨籍處分,由國家監委將其政務撤職處分,降為一級主任科員,辦理退休手續。

▲大陸前工業和信息化部長肖亞慶。(圖/CFP)

▲肖亞慶在大陸全國兩會「部長通道」接受媒體採訪。(圖/CFP)

《南方都市報》報導,今(2022)年7月28日,任職工信部「一把手」兩年的肖亞慶,在任上被查。他是今年至今被查唯一來自國家部委的「一把手」;而此次公布對其的黨紀政務處分,他也成為黨(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之後,首個被處分的「大老虎」。

公開資訊顯示,肖亞慶現年63歲,工學博士學位,為一名「有色金屬」業內專家。他在從政的18年內,從央企中鋁「少帥」一職轉任大陸國務院副秘書長,隨後執掌國務院國資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黨組書記,直至2020年7月底出任工信部黨組書記,次月起書記、部長「一肩扛下」,成為工信部的實權人物。

肖亞慶在大陸國務院任職期間,無論是大陸全國兩會,或是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記者會,都能看到他在媒體面前侃侃而談,一方面替民眾釋疑,一方面也為政府政策作出直接的回應和宣傳。

不過,正當肖亞慶仕途如日中天之際,在任內因涉貪直接被查,成為2022年下半年的「首虎」,也是今年至今被查官員中,唯一來自國家部委的「一把手」。

根據大陸中紀委國監委的調查報告顯示,肖亞慶雖確實涉貪,不過他也如實自白認錯,並繳清不法所得,因此,肖亞慶由大陸公務員職級第3級的部級正職被連降8級,成為與鄉級正職相去不遠的「主任科員」,同時,也被要求直接退休,作為最終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