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顧立雄接閣揆呼聲高 關鍵原因曝光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18日嘉義市長選舉再次吞敗,黨內要求內閣改組的聲浪也隨之增加。黨政人士分析,假如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台,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是最有可能接任閣揆的人選,因為他沒有派系包袱,最符合人民期待,副閣揆則有3個人選。

▲▼卸任金管會主委新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圖/記者湯興漢攝)

▲顧立雄被認為有望接任閣揆。(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辭去黨主席職務,蘇貞昌口頭請辭行政院長受到慰留,但要求閣揆下台、內閣大幅改組的聲浪還是沒有平息。此外,台灣民意基金會15日上午發表「關於2022選後內閣應否總辭的最新民意」民意調查,結果有53.2%民眾同意內閣今年應該總辭,不能拖到明年,然而,日前卻傳出內閣不會大幅度改組的消息。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九合一大選慘敗,蔡英文(左)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17日表示,改組幅度不宜太小,否則人民看不到反省的態度,更不會再給民進黨改進的機會。英系立委蔡易餘的父親、前立委蔡啟芳甚至直言,要蔡英文當太上皇去遊山玩水,「這樣蔡總統妳可能還能留點好名聲給後人品評吧!」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黨政人士分析,假如蘇貞昌下台,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是最有可能接任閣揆的人選,他沒有派系包袱,符合現階段人民對於民進黨的期待;而副閣揆人選,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都是可能的人選。

顧立雄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妻子是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他擔任過民進黨任務型國代、司改會董事長、立委等職務,2020年5月20日升任為國安會祕書長,政治經歷豐富。

前立委郭正亮也曾在節目《新聞大白話》中表示,行政院長人選若要找分量夠重的只有蘇貞昌、顧立雄和陳建仁,顧立雄雖然呼聲高,但他是否有辦法快速穩住局面、進入狀況,仍是需要考慮的關鍵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