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反年改立院爆衝突 立委吳斯懷無罪確定

▲▼國民黨「九三軍人節向軍人致敬活動」說明記者會,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圖/記者季相儒攝)

▲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理事長吳斯懷無罪確定。(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2018年間,為了反對政府推動的年金改革,號召萬人上街到立法院前陳情抗議,卻出現警民推擠衝突,多人因此掛彩。事後檢方對當時活動副指揮官、立委吳斯懷等人,一審判決吳斯懷無罪,案經上訴,高等法院二審13日再度判決吳斯懷無罪。

本案因民進黨政府執政後,開始以挽救財政為由,推動一連串軍公教年金改革政策。期間軍公教團體不少反彈,而在2018年間4月間,由退伍軍人組成的「800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發動萬人上街陳情活動,並於立法院前與警方發生推擠。其中「藍天行動聯盟」成員的王寶芸,也大喊「把警察抓出來」、「把民進黨的走狗拉出來」、「以暴制暴」,最後不少警員遭人強拉出封鎖線毆打。事後檢警追究責任,將當時活動副指揮官、立委吳斯懷,以及王寶芸等13人,依照「妨害公務」等罪嫌,提起公訴。

一審法院審理時,吳斯懷否認犯罪,主張這是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他強調,政府不能以多數暴力,侵害國家法律制度、剝奪人民享有的退休福利;退伍軍人不是「既得利益者」,而是「受制度保障者」,不容許任意曲解。一審法院審理後,將吳斯懷、王寶芸等人判決無罪,至於動手毆警的8名男子,各判拘役50日,得易科罰金5萬元,其中1人獲緩刑2年。

全案再上訴,高等法院二審審理後於13日宣判,高院駁回上訴,吳斯懷、王寶芸就此獲判無罪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