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義縣世界愛滋日 15-34歲感染者佔59%為首要族群

▲▼嘉義縣世界愛滋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世界愛滋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今日響應2022世界愛滋日,舉辦「不分異同,為愛篩檢」啟動記者會,以行動劇傳達多元友善篩檢,全縣設立28處多元篩檢服務點,提供抽血、試劑進行愛滋篩檢,民眾也可透過網路購買試劑在家篩檢,及早發現及治療,守護自己及伴侶健康。

▲▼嘉義縣世界愛滋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愛滋新感染人數自2018年起連續4年持續下降,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以2030年消除愛滋為目標,訂定防治指標:95%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95%感染者服用藥物,95%服藥者病毒量測不到,達95-95-95目標。嘉縣目前已達90-97-95目標,97%感染者都有服藥,顯示愛滋防治成效佳。針對第1個95%尚有約10%愛滋感染者不知自己已感染,因此設置28處多元篩檢服務點(含衛生局所、藥局、諸羅部屋及醫院),民眾可以到據點由醫療人員採檢,也可使用自動服務機購買篩檢試劑、透過網路訂購超商取貨。提供快速、便利及安全友善篩檢環境,共同邁向3零(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目標前進。

▲▼嘉義縣世界愛滋日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至2022年10月止,全國愛滋病感染者通報累計達43,144人,嘉縣通報愛滋感染累計492人,其中15-34歲感染者共291人,佔59%為首要族群,次為35-44歲,感染原因以「不安全性行為」為主,顯示愛滋感染者年輕化及落實安全性行為的重要。

衛生局長趙紋華呼籲性行為期間應全程使用保險套,有效保護自己與伴侶,降低感染風險。若持續暴露有感染風險行為者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為自己健康把關。嘉縣健康服務中心-「諸羅部屋」每周四~六下午1:30~9:30開館,提供假日及夜間愛滋諮詢篩檢,歡迎民眾善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