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囂張沒落魄久」 謝金河4點曝慘敗原因:小英寶寶成破口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選出黨史最差成績,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選後他聽見「市場最底層的聲音」,一位阿婆以台語直言「囂張沒有落魄久」,點出民進黨這次選舉最大的問題。他也提出4點看法分析民進黨選情不妙的原因,更指出有「小英寶寶」之稱的林智堅正是這次選舉的破口。

謝金河表示選舉日隔天(27日)一大早到石碇老街走走,聽到豆漿店旁小販在討論前一晚的選舉結果,一位阿婆用台語說出「囂張沒有落魄久,太囂張了,這次就死得很難看!」

謝金河說這些年他已很少直接預測選情,但每周三上午都會跟財訊雙周刊編輯部門聊天開會,他就在會中表示,直覺今年民進黨選情恐怕十分不妙。

謝金河以下4點分析民進黨本次慘敗原因。

1,過去民進黨選舉都是由下而上,以初選定勝負,但這次只有屏東縣辦初選,所有人選都是「選對會」推派,這當中存在很多主觀意識,不一定會推出最好的人選,於是,有小英寶寶之稱的林智堅成了破口。

2,這次英派總攬大局,由林錫耀,洪耀福操盤,他們在2018年曾經輸了一次,經過4年,他們再次擔綱,這次選舉的主軸很模糊,即便是最後喊出「抗中保台」,也很虛弱無力。很多爭議性的議題,包括防疫,疫苗,或是台海危機,甚至最近半導體「去台化」,所有論述都不積極,完全引不起共鳴。

3,側翼的極大化釀成重大危機,去年,台中市補選一席立委,電視台用洪荒之力猛打顏寬恒奏效,今年大家如法炮製,全力追打蔣孝嚴的陳年緋聞案,後來又猛打林姿妙,高虹安⋯⋯我偶爾打開電視頻道,殺得太過頭,其實反而有反效果,甚至,反而為敵營拉抬聲勢。

4,驕兵必敗!2020年民進黨大勝,很多人忘了我是誰?尤其是圍繞在小英身邊的英系核心人士更不可一世,他們總攬陳時中選務,陳時中本來是不錯的產品,這次被包裝得四不像,一點力道也沒有。此時又不時傳出,英派可能拱出陳建仁,排除賴清德,大選前夕,內部人自己卡自己,離心離德,選舉如果沒有眾志成城,一定選不好!

最後謝金河表示,民進黨選前就已經很無力,小英總統也有察覺危機,但已經來不及,去年全黨面對四大公投的團結一致消失不見,「這種虛弱無力,如果台北市及桃園市都輸掉,民進黨就是慘敗。」

謝金河說這次選舉對民進黨來說是最壞的結果,被選民教訓、輸到脫褲子的民進黨,這次如何痛定思痛,調整路線和腳步,以及找到下個救世主,「過了今天,其實2024的局已經展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