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竹X梅竹黑客松落幕 關注永續與社會議題

圖、文/梅竹黑客松提供

2022 新竹 X 梅竹黑客松在 10 月 22 日及 23 日於國立清華大學新體育館登場,本次競賽吸引近 250 位臺清交和各大專院校生、社會人士及高中生等參賽者,總與會人數超過 450 人。梅竹黑客松現為全臺最大的校園黑客松,定期於每年 10 月底舉行大型黑客松年會,由企業提供資源,供參賽者在兩天一夜中開發出別具創新力的實作品。

▲黑客組題目注重綠能永續經營,創客交流組則重視社會關聯。(圖/梅竹黑客松提供)

▲黑客組題目注重綠能永續經營,創客交流組則重視社會關聯。(圖/梅竹黑客松提供)

今年的競賽組別為「黑客組」與「創客交流組」「黑客組」由七家合作企業分別帶領,包含台積電、ASML、意法半導體、中國信託、恩智浦半導體、原相科技以及 Kronos Research;「創客交流組」則攜手新竹市政府,透過融入新竹居民真實生活情境,讓參賽者在實作過程中思索社會議題不同的可行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重視問題解決的競賽中,不少參賽者心繫社會議題,期望能在回應企業挑戰的同時回饋社會。如原相科技的我沒意見組,因關懷視障族群的理念,應用企業提供的系統搭配語音指導,並以影片形式呈現實際應用,希望在未來大幅降低鋪設導盲磚的成本。

另外,在倡議環保的今日,恩智浦組的機智博士則以減少食物浪費作為初衷,他們利用低功耗開發板,結合 AI 技術、作業系統並運用網路知識,做出能夠辨識與記錄食材的智慧冰箱,透過提供使用者食物的保存期限等資訊,以更加有效地控管食材處理,最終他們也在決賽中脫穎而出,獲得梅竹大獎第二名。

▲梅竹大獎注重作品本身,依照創意、可行度、難度及題目契合度評。(圖/梅竹黑客松提供)

▲梅竹大獎注重作品本身,依照創意、可行度、難度及題目契合度評分 。(圖/梅竹黑客松提供)
在注重永續經營的全球趨勢下,此次的企業題目也跟上這股綠色潮流,如以永續發展及智慧家電為題的恩智浦,他們希望參賽者能應用所學、結合實務經驗,藉由產官學的資源進入,鼓勵並支持更多創新,也讓同學們有所歷練與成長。

而身為世界排名前列的微控制器大廠,意法半導體長期關注減碳的議題,也以永續節能為主軸出題,並希望透過提供硬體與技術資源,支持黑客松活動,亦期望能看到更多具創意的新點子;另外,意法也希望參賽者透過自家的產品練功,期許未來成為業界不可或缺的人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