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將卸任!麥卡錫明年1月接眾院議長 曾允諾「當上就要訪台」

▲▼美國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成功奪回眾議院主導權,這也意味著現任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必須卸下職位,目前擔任共和黨眾院領袖的麥卡錫將在明年1月成為下任眾院議長。麥卡錫抗中友台立場明顯,先前更曾表示,若當上議長將會率團訪台,學者也擔心會引發北京當局更強烈抗議。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麥卡錫(Kevin McCarthy)16日獲共和黨選為眾議院領袖,而隨著共和黨成功在眾院拿下過半的218席,超過民主黨的208席成為多數黨,他也將接替裴洛西,成為眾院的下一任議長。

麥卡錫抗中友台立場明顯,他在期中選舉時曾提出,若贏得眾議院將成立中國委員會,調查新冠病毒來源、竊取美國企業知識財產權的指控,以及中國是否在美國關鍵行業佔據主導地位,「要審視中國在哪方面竊取了我們的技術。」此外,麥卡錫也力挺裴洛西今年8月訪台的決定,更曾說,若他明年成為議長,將直接率團訪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美關係專家Lu Xiang表示,如果麥卡錫以眾議院議長的身分訪台,北京在外交和軍事方面的回應,會比裴洛西訪台時更加強烈,「眾院議長不能重複做出這種舉動。」

但他也認為,目前共和黨的優先工作是2024年的總統大選,「麥卡錫個人對中國懷有敵意,但我認為,共和黨未來兩年的主要目標是替2024年的大選鋪平道路,這也會成為影響麥卡錫會優先採取何種行動的因素。」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Ren Xiao分析,現在要預測麥卡錫未來動向還太早,目前他應該專注於與中建立新的溝通渠道,「新的國會明年1月份才就職,現在我們只能觀望,(中國)可以先與他及其工作團隊建立聯繫,並努力建立工作關係。」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則表示,麥卡錫向來支持美國對台提供軍事援助,因此訪台機會非常大,「但為了降低(訪問的)敏感度,他可能會選在2023年1月就任眾院議長之前訪台。」

►賀錦麗與菲總統會晤 美駐菲大使:雙方將談「台灣問題」
►英國首相蘇納克表態:隨時準備「支援台灣」 抵抗中國侵略
►拜登:習近平短期不會進犯台灣 美中沒必要展開新冷戰

楊永明20分鐘帶你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