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非航運業者自行決定! 陸委會:適時公布可能重要節日復航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小三通」何時能恢復?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6日)指出,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只要民進黨移除自己設置障礙,兩岸相關業者可以按照實際需求處理航班。對此,陸委會稍早反駁,「小三通」由雙方主管機關協調,非航運公司自行決定。至於是否選重要節日啟動航運,政府會適時公布重啟「小三通」客運航班時間。

根據「小三通」恢復時間表,陸委會稍早回應最新說明,指出四點說明。首先,「小三通」船舶往來,需要取得兩岸雙方航管部門的許可,因此需要雙方溝通或相互配合,才能實際執行。

第二,長期以來,有關「小三通」航班相關安排,航線管理及CIQS港口實務運作配合事項,雙方已有既定聯繫機制,因涉及運量對等考量及公權力事項,一向是由我方交通部航港局及陸方航管部門負責進行相關協調,非航運公司可自行決定。

第三,有關「小三通」船舶往來,我方主要規定在「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

第四,政府了解台商期盼「小三通」客運早日復航,將依整體情勢持續滾動評估,重要節日啟動客運航班是可能的作法,在做好相關準備及溝通後,政府會適時公布重啟「小三通」客運航班之時間和內容。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2.11.16)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記者任以芳攝)

因疫情喊停的「小三通」客運何時啟動?各地台商和金門縣政府多次向中央和陸委會請命。廈門台商昨帶媒體考察廈門五通碼頭,相關航運業者也表態,大陸方面對於「小三通」一切準備就緒,就等台灣同意復航,雙方航運業者自行協調具體通航時間。

大陸國台辦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也指出,「解鈴還須繫鈴人」,並且痛批停止「小三通」客運是民進黨單方面責任,‌‌想復航又要求雙方官方溝通,讓人懷疑是政治操弄,‌‌為拖延恢復而製造藉口、甩鍋大陸。‌

馬曉光表示,「我願再次強調,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相信兩岸相關業者也沒有任何障礙。」

他指出,「小三通」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規範、做法。只要民進黨當局撤除自己設置的障礙,兩岸相關業者就可以根據兩岸民眾實際需求處理航班等具體問題,金廈兩地通航就可以恢復正常。如果民進黨當局真正體恤島內民眾,就盡快拿出取消人為限制的行動,不要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