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通過聯合聲明!多國「強烈譴責俄羅斯侵烏」 逼俄無條件撤軍

▲▼G20。(圖/路透)

▲G20領導人發布共同聲明,強烈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在印尼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16日終於落幕,各國領導人也發布了共同聲明,「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同時要求俄羅斯「完全和無條件地撤出烏克蘭」。

綜合路透社、《衛報》與BBC報導,G20的共同聲明顯示,「多數成員國強烈譴責烏俄戰爭,並強調這場戰爭正在造成人類巨大的苦難、加劇全球經濟現存的脆弱性。它限制了經濟增長、加劇通貨膨脹、擾亂供應鏈、威脅能源與糧食安全,也增加了金融穩定風險。」

不過,聲明也證實,成員國在烏俄戰爭議題上,「對局勢和制裁措施有不同的看法與評估」,反映出二十國集團成員國在俄羅斯問題存在分歧。儘管如此,聲明仍警告,「威脅或使用核武是不可接受的。和平解決衝突、解決危機的努力以及外交和對話至關重要。當今時代絕不能有戰爭。」

一名德國官員透露,相關聲明與此前發布的草案沒有不同,而且也獲得了所有成員國同意。俄塔社指出,代表俄羅斯與會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西方國家多次在會議中提出『許多成員國譴責俄羅斯』這句話,但我們注意到,他們也提出了不同的觀點。」目前拉夫羅夫已離開印尼。

與此同時,G20也在聲明承諾,他們將共同保障糧食和能源安全、努力將氣溫上升限制在 1.5°C,以及加強國家衛生系統並共享衛生數據和研究,以抗擊未來的流行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