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台大名譽博士 黃春明:老小孩被激勵「會持續創作」

▲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圖/記者楊惠琪攝)

▲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獲頒台大名譽博士學位。(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台大今(15)舉行創校94周年校慶慶祝大會,由校長管中閔主持,會中頒發台大名譽博士學位給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黃春明在致詞時說,自己在罹癌治療期間,一度對健康狀況沒有把握,後來康復受到鼓舞,又投入創作,這次獲頒名譽博士,也讓他像小朋友一樣受到鼓勵,又有了新刺激,「所以88歲還可以做一點事情」。

黃春明笑說,上台致詞前老婆特別叮嚀「不要講太久」,所以這次領獎是有史以來致詞最短的一次,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才侃侃而談。談到後續寫作計畫,黃春明說,寫作的人最怕人家問:「接下來要寫什麼」,他之前曾提到要寫一篇《龍眼的季節》,「就像開空頭支票一樣,現在還沒兌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春明還說,自己一生都是反叛性格,人生路上多虧遇到很多貴人,才走得平順。他說,求學過程多次遭退學,曾被羅東中學、頭城中學退學,後來考上台北師範學校也被退學,最後才靠著貴人老師幫忙,才在屏東師專完成學業。後來當了國小老師,只因為看不慣教室貼在牆壁上的公約,把不能說方言和不能吐痰、隨地大小便放在一起,憤而撕下公約,還被督學約談。

8年前黃春明罹癌,他說,歷經6次化療,以為自己完了,後來決定「病中作樂,死不閉嘴」,才會跟前總統馬英九開了玩笑,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曾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他,但他不但拒領,還用畫了隻「四腳朝天的馬」回贈給馬英九,表達對政局的不滿。

黃春明進一步說,李登輝總統任內,也曾邀請他參加總統府音樂會,只因為邀請函是只寫了他的名字,妻子並沒有受邀,因而退回邀請卡,隔年總統府再辦音樂會,有將妻子列名邀請,他才願意出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