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拜習會5大重點!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14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這也是兩人在拜登就任總統後首度面對面談話。本次會談進行約3個小時,雙方未發表聯合聲明,《彭博》、《法新社》也整理出5大會談重點,主要聚焦在兩國確立彼此紅線,拜登認為,北京並無立即犯台的意圖;中方則稱,台灣是中美關係中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上首度會面。(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14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圖/路透)

•台海問題仍未解決

會前專家指出,目前中美雙方面臨的危機就是台灣,美國雖不承認台灣主權獨立,但承諾會協助台灣自我防衛;而北京當局則不放棄台灣是領土一部分及武力犯台的意圖。

拜登在會後表示,他認為中方沒有「立即」對台灣發動攻擊的打算,同時向北京當局強調,美國政府秉持的「一個中國」原則並未改變,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

中國官媒新華社則報導,習近平在會中提到,「台灣是中國的主要利益核心,是中美關係中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法新社指出,儘管拜登與習近平對台灣問題言詞緩和,但實際上並無新內容可言,台海仍是一枚潛在的定時炸彈。

▲▼習近平,拜登,習拜會,拜習會。(圖/路透社)

▲習近平在會中提到,台灣是中美關係中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圖/路透社)

•新冷戰不存在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8月訪台之後,中美關係跌至冰點。不過,拜登和習近平都在對談後的聲明中強調,儘管雙方在許多問題上都存有分歧,但彼此並未陷入一場「全有或全無」的衝突,幾乎可說是合作精神的巔峰。

習近平在會中向拜登表示,中美兩國擁有許多共同利益,北京並不尋求挑戰美國或改變現有的國際秩序;拜登也態度堅決地提出,他絕對相信沒有必要爆發新冷戰。

會談過後,美方官員指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將於明年初造訪中國進行「後續討論」。

•克制核武威脅

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密切,因此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北京當局的態度更引起世界關注。在本次對談中,拜登和習近平一致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使用核武並不會得到任何支持;雙方強調,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

除此之外,北韓的核試驗也是對談重點。彭博指出,拜登在會中向習近平表示,中國有義務阻止北韓進行核試,若平壤當局執意進行,那美方只能加強在該區的軍事存在。

▲▼習近平,拜登,習拜會,拜習會。(圖/路透社)

▲拜登強調,美國和中國必須在需要相互合作的全球緊急問題上共同努力。(圖/路透社)

•回歸氣候危機合作

裴洛西訪台之後,北京當局隨即暫停了中美之間的氣候變遷合作,而白宮在拜習會後透過聲明表示,兩國已經同意恢復應對跨國挑戰的工作。

拜登強調,美國和中國必須在需要相互合作的全球緊急問題上共同努力,例如氣候變遷、包括減免債務在內的全球宏觀經濟穩定、衛生安全及全球糧食安全。習近平也稱,人類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正期待著中國和美國妥善處理我們的關係。」

•對談極有價值

法新社指出,若要談到中美雙方對一件事有相同立場,那就是彼此很高興能夠再次見面。習近平在開場中明確表示,「自從你(拜登)就任以來,我們通過視頻會晤、通過通信、通話一直保持溝通,但是都不如『面對面』會見。今天我們實現『面對面』會見。」

拜登也積極表示,「面對面的討論無可替代,我也致力於保持你們(中方)與我個人,以及我們兩國之前溝通渠道的暢通。」

彭博則報導,拜登與習近平在對談時的態度相當緩和,雙方都想證明這是一次有價值的交流。拜登強調彼此在會中坦誠相待,北京也願意在一些問題上妥協;習近平則稱,對談將推動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

►紐時:拜習承諾改善美中關係 台灣仍最可能引爆兩國衝突
►拜習會後美中緊張緩和! 拜登:布林肯預計明年訪中
►中國將侵台? 拜登:未見中國有立即入侵台灣企圖

楊永明20分鐘帶你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