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白蘿蔔和它一起吃」比砒霜毒 營養師打臉:沒根據的假消息

▲新北三芝「蕃婆林休閒農場」 體驗新鮮直採美味白蘿蔔。(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白蘿蔔。(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近來網路上瘋傳,白蘿蔔別和某些食物一起吃,不然輕則影響營養吸收,嚴重可能會致命,甚至還有說法稱「這比砒霜毒100倍」。不過經專家查證,這些謠言都是沒有根據的假消息,希望民眾不要誤信錯誤資訊。

近來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比砒霜毒100倍!白蘿蔔千萬別和它一起吃」,內容聲稱白蘿蔔不能和酸性水果、紅蘿蔔、人參或是木耳一起吃,嚴重可能會出人命。此外,還有「原來白蘿蔔有這麼多的功效,但是也要注意不能和酸性水果、 胡蘿蔔等一起吃」另一個版本的文章,內容大同小異,都是警告民眾不要亂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MyGoPen麥擱騙)

▲網路上瘋傳錯誤消息。(圖/翻攝自MyGoPen麥擱騙)

經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麥擱騙」追查,發現近期流傳的影片是YouTube用戶「養之道」在11月3日上傳的「比砒霜毒100倍!白蘿蔔千萬別和它一起吃,一口就能要2條人命!連搶救的機會都沒有」,該頻道經常分享有關養生的影片,會以聳動標題來吸引眾人目光。

但值得注意的是,頻道裡面提到的資訊都似是而非,還會誇大某種食物的益處或壞處,但其影片內容都只有旁白配音,沒有醫師或專家背書。先前影片內容提到,「吃紅鳳菜、過貓會致癌」也曾被專家打臉。

▲▼。(圖/翻攝自MyGoPen麥擱騙)

▲養之道先前也有一段影片被抓出錯誤。(圖/翻攝自MyGoPen麥擱騙)

MyGoPen指出,若以「蘿蔔不能和什麼一起吃」當關鍵字搜尋,發現除了養之道的影片之外,還可以找到「煮一煮」網站2015年的文章,列出哪些食物不該和白蘿蔔一起吃,由此可看出網傳消息至少已經流傳7年多。針對網傳內容,MyGoPen訪問大同醫院營養室高慧珊主任來釐清4大疑點。

一、白蘿蔔加「酸性水果」會引起甲狀腺腫大?

高慧珊表示,這要分2部分來說,首先沒有所謂的酸性水果,以食物學原理來看,水果其實是鹼性的;再來甲狀腺腫大的問題,高慧珊指出,白蘿蔔這種十字花科類的蔬菜確實含有硫氰酸(Sulfocyanic acid),這種化合物會抑制碘的吸收,但通常是碘攝取不足的人,加上平時大量食用十字花科類蔬菜持續好幾周,才可能引發甲狀腺腫大的問題,「台灣的鹽巴基本上都有加碘,因此不會有碘攝取不足的問題」。

二、白蘿蔔加紅蘿蔔會降低維生素C含量?

高慧珊表示,紅蘿蔔和白蘿蔔一起烹煮其實沒什麼禁忌,所有蔬菜水果都含有維生素C,互相搭配一起吃不會導致維生素C的含量降低,而是經過高溫烹煮才會有影響維生素C含量。

▲▼紅蘿蔔。(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白蘿蔔加紅蘿蔔不會影響維生素C含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三、白蘿蔔加人參損害腸胃功能?

網傳消息指出,白蘿蔔屬於寒性食物,人參則是熱性藥材,兩者一起吃會損害腸胃功能。高慧珊表示,從西醫的角度來看,食物沒有熱性和寒性之分,因此將兩者放在一起煮,就營養師的觀點來看,不會有什麼影響。

若是以中醫的論點來說,2010年《康健雜誌》文章曾引述中醫師說法,指出服用溫補藥的人不適合吃白蘿蔔,因為白蘿蔔大多被用來消除腸胃脹氣,會在吃太補、氣壅塞的狀況下使用,因此不適合和補氣的人參一起食用。不過文中僅提到2者一起吃會影響療效,並未提到會損害腸胃功能。

白蘿蔔,蘿蔔。(圖/達志示意圖)

▲白蘿蔔和人參一起食用,不會損害腸胃功能。(圖/達志影像)

四、白蘿蔔加黑木耳容易引起皮膚炎?

高慧珊指出,這個說法也沒有根據,因為會出現皮膚炎或是過敏反應,大多和人的體質有關,某些食物對於一般人而言,不會有任何影響,但若是對免疫力低下或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就可能出現皮膚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