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激辯!學者:陳時中比預期好、黃珊珊自然 蔣萬安像高中生演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首場台北市長辯論5日下午舉行,對於三位候選人表現,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分析,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表現比預期的好,跟過去大家印象有較大區別,無黨籍黃珊珊市政嫻熟、表現很自然,而國民黨蔣萬安準備充分,但太過咬文嚼字,像高中生演講比賽,且遇到沒準備的題目就反應不及,顯示應變能力不足。

▲▼「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圖/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主辦方提供)

▲「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圖/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主辦方提供)

對於外界普遍預期辯論模式對陳時中不利,范世平指出,陳時中表現比預期的好,因為過去當指揮官就是比較慢吞吞、沈悶,但今天反應相當快,跟過去大家的想像有比較大差別。黃珊珊則是過去擔任副市長、多屆市議員,市政相當嫻熟,照她平常的應對正常發揮、表現很自然。

對於辯論過程,范世平指出,看得出蔣萬安有做非常多的演練,第一階段的政見申論中,陳、黃2人都有看稿,蔣萬安幾乎沒有,但太咬文嚼字,有點像高中演講比賽。蔣在很多議題論述一直重複,例如生育補助、第1胎補助2萬元提高到4萬元,蔣萬安講了3遍,沒有什麼新意,基本上都是鞏固基本盤。

范世平分析,蔣萬安面對熟悉的議題準備很豐富、表現非常好,像是兩岸議題,蔣萬安講的慷慨激昂,相較之下陳時中不慍不火,但只要碰到沒準備的題目就反應不過來、或是看稿子念。

范世平舉例,像在交叉詰問環節,黃珊珊先問了少子化,之後輪到蔣萬安提問,他卻又問少子化,蔣在看到同樣的問題被提出後,應該要趕快換題目,但他卻沒有,顯示他應變能力不足。

對於蔣萬安一改溫和風格,在這次辯論中改採強攻策略,范世平指出,蔣萬安攻擊的對象其實是陳時中,包括防疫政策等等,對黃珊珊、柯文哲都沒有著墨,在黃、蔣兩人共同攻擊陳時中的情況下,陳時中沒有慌、還蠻耐打的,算是他擔任指揮官長期訓練的結果。

至於此次辯論是否影響膠著的選情,范世平判斷,衝擊應該不大,此次辯論就是各自鞏固基本盤,像陳時中有提到救國團遊行、流麻溝十五號的電影,都有關蔣家過去的威權統治,主要是喚起綠營支持者的投票意識,畢竟這次選舉蠻冷的,大家都想把基本盤催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