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疫情連7天激增!日增超3千例 專家:屬「自限性疾病」莫恐慌

▲上海,疫情。(圖/CFP)

▲大陸堅持動態清零。(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關於病毒後遺症的種種研究、報導甚至傳言在陸媒報導中屢見不鮮。不過,近日大陸微博流傳一則影片,大陸科學院院士王福生說,新冠是「自限性疾病」。另外,鄭州市衛健委還在10月31日發布文章強調,「新冠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家不用過於驚慌。」對此,網友質疑,該說法和推行的清零政策自相矛盾。

據《第一財經》報導,該影片是2020年2月的一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福生公開表示,新冠屬於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是專業術語,一般指病原體急性感染後雖然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流涕,但這些症狀持續時間不長,即使未經治療,臨床症狀也會消失,不會對身體造成永久的傷害,也不導致慢性感染。」

王福生以感冒舉例稱,自限性疾病在臨床上分為潛伏期、進展期、康復期三個階段。潛伏期,是病毒進入人體大量複製,可以沒有臨床症狀;進展期,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和病毒相互作用,導致呼吸道炎症等一系列病變,同時出現臨床症狀等變化;康復期,則是人體的免疫功能戰勝了病毒,清除人體內的病毒。

病毒學家常榮山11月2日受訪表示,新冠屬於自限性疾病,另外,一些急性感染,如流感、甲肝、戊肝、水痘等也是自限性疾病。

常榮山分析稱,對於新冠感染者,當絕大多數病例都是無症狀時,且也沒有發熱、咳嗽、喉嚨或嚴重症狀,就不會發生器官損傷。這時就需要通過物理治療,包括喝熱水、保持營養等來從外界提升自身免疫力,這一過程中也需要注意人為的恐懼導致免疫力進一步下降。

常榮山表示,實際上,自限性疾病與人體免疫系統的好壞有很大關係,「比如,流感患者自癒以後,可能帶狀皰疹發作了。這主要是因為個體的免疫力低下所致。」

一位上海公共衛生臨床專家表示,新冠屬於自限性疾病,從臨床救治情況來看,無症狀和輕症患者幾乎不需要用藥,這和此前對於流感的處置大致趨同,但一些高危人群(尤其是65歲以上老年人、有嚴重基礎性疾病等)則可能需要進行一定的臨床救治,因為他們有向重症發展的潛在風險。

大陸本土疫情連續七天增加,今天(3日)通報新增本土病例53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669例,合計突破3千例,廣州市、鄭州市、烏魯木齊市與呼和浩特市日增均超過300例,防控形勢嚴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