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3文物碎開!10人進山洞庫房監視器畫面曝光 報告揭2關鍵原因 

▲▼故宮「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故宮毀損的3件瓷器文物,從左至右分別為「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圖/故宮提供)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故宮博物院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揭發,有3件價值25億的珍藏文物受損,引起各界軒然。對此,故宮交出初步調查報告中,有多處資訊被隱去及遮蔽,除了揭露文物毀損的2個原因分別是可能之前就有肉眼看不到的傷痕、移動裝文物的鐵箱所致等,也有現場的監視器畫面。

編號007167的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報告指出,故宮器物處雇員、辦事員、辦理研究員、助理研究員、技工及前瞻計畫專案外包廠商助理等共10人,於今年4月7日下午進入山洞瓷器庫房進行文物整理,當日雇員整理2297箱的箱內文物時,發現藍布盒內的編號007167的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裂,立刻通報。

行政調查結果為,007167文物在民國79年、101年、109年大盤點抽檢時,都未有破裂的情況,另器物於110年8月25日進行改箱為櫃作業時,曾開箱檢查,推測破損時間應於109年2月19日後至111年4月7日之前。

故宮推測,2297箱內很多文物之前就有裂璺(陶瓷器將裂開時的痕跡),但並未記載登陸,推測可能之前就有裂璺或是肉眼無法看見之暗傷,因時間經過而發生破裂情事。

故宮表示,現行瓷器已逐漸改採藍布盒保存於鐵箱內,雖有以棉墊區隔文物,但盒內仍放置數件瓷碗,恐因關閉按壓藍布導致盒內文物受到外力影響,建議編列相關預算採購錦盒或藍布盒,將現行文物改採一物一盒的方式妥保存,減少瓷器文物碰觸至裂璺或暗傷等情形。

▲▼故宮3文物碎開!10人進山洞庫房監視器畫面曝光 報告揭2關鍵原因。(圖/翻攝故宮調查報告)

▲故宮監視器畫面。(圖/翻攝故宮調查報告)

編號16896的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

故宮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故宮器物處瓷器科研究人員、行政人員、研究助理及技工等6人於110年2月3日上午進入山洞瓷器庫房進行文物例行整理,發現院1873箱內故瓷16896破裂,上報後交辦政風室啟動行政調查。

故宮表示,16896本放置於院1873箱內,該箱內尚有其他38件文物,藉此釐清是否與104年9月、11月大陸北京故宮學者參觀時,協助搬運之役男有關。

調查結果顯示,16896於40至43年、78至80年及101年大盤點時都未有傷痕,直到110年2月3日上午才發現破裂;另外,由於大陸故宮學者參訪時間久遠,已無法調閱當時的監視器畫面,相關人員已不復記憶,因此無法確切還原當時現場狀況。

▲▼故宮3文物碎開!10人進山洞庫房監視器畫面曝光 報告揭2關鍵原因。(圖/翻攝故宮調查報告)

▲故宮監視器畫面。(圖/翻攝故宮調查報告)

瓷器科長及助理研究員表示,一般瓷器在燒造時若有胎質不緻密的情形,就可能會有胎裂的可能性,但因為胎裂暗傷是肉眼看不出來,所以有時候可能會因為這樣原因而破損,而暗傷如果是在口沿的部分,因為那個位置比較薄,所以較易造成碎裂,如果暗傷是在底部,因為那部份比較厚,造成破損的可能性比較低;此亦有中國古陶瓷圖典乙書可資佐證。

故宮推斷,16896破碎時間可能在101年3月2日大盤點後至110年2月3日,推測搬運過程移動鐵箱,導致文物晃動致受損的情況,同時也建議編列預算採購錦盒或藍布盒,將現行文物改採一物一盒的方式妥保存。

編號故瓷290清乾隆青花花卉盤

故宮報告指出,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是今年5月19日被發現碎裂成6片,調查結果顯示明顯為人員疏失所致,因此移送考績會,將待責任釐清後才會進入修復程序。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