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把停損點訂在台北市」 施正鋒預言九合一大選結局

▲▼蔡英文出席「111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點燈儀式」。(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2022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台北市長選戰成藍綠白三強互爭,而民進黨的候選人陳時中民調卻多次墊底,引來各界關注。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台北市當下的策略是刻意忽視無黨籍的黃珊珊、拉抬國民黨的蔣萬安,只要能固守基本盤,低空飛過即可,身兼綠營黨主席的蔡英文把停損點訂在台北市,而所謂「棄陳保黃」不是無稽之談、就是煙幕彈。

施正鋒說,根據不同單位的民調結果顯示,執政的民進黨雖然可以維持南部的地盤,中、北部的選情並不樂觀。整體而言,這是鴨子划水的選戰,民進黨希望能透過執政優勢,驗收多年來從事拔樁、割喉的成果。

施正鋒表示,照說朝中有人好辦事,民進黨應該可以好整以暇,然而,七月爆發桃園參選人林智堅論文抄襲,遍地開花,人品的檢驗打亂了選戰的步調,起碼的地方建設政見乏人問津。雖然民進黨全力撻伐民眾黨新竹市候選人高虹安的砲火不停,其他縣市已經漸進回歸既定打法,也就是進行傳統的地方勢力固樁,也就是打陸地的肉搏巷戰;相對地,在野黨苦於缺乏奧援,當然要突破封鎖、為大選練兵,尤其是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必須有立足之地。

施正鋒認為,照目前的情勢看來,藍綠現任者大致上可以連任,苗栗、基隆、及澎湖的支持度伯仲之間,尚難逆料,剩下新竹、桃園、及台北比較有看頭。新竹選情相當詭異,民眾黨的高虹安立委轉戰市長,原本未被特別看好,卻因為民進黨強力打她的論文,反讓她聲勢大漲、越戰越勇。至於桃園,國民黨的張善政雖然領先,卻不能忽視現任市長鄭文燦廣結善緣,攸關是否接掌閣揆,當然要全力以赴。

至於台北市長選戰,施正鋒指出三強間是正三角,民進黨的盤算是只要藍白之間沒有太大的差距,即使陳時中的仇恨值再高,就不會有棄保的空間;民進黨想要固守基本盤,加上透過百工百業加持,低空飛過,因此,儘管政二代稍嫌生嫩,又有媒體人周玉蔻越俎代庖,民進黨似乎老神在在,而「抗中保台」是否在地方選舉可以奏效、邊際效應是否降低,端賴選民是否買單。

施正鋒分析,民進黨的支持度近年來持續降低,國民黨卻未能趁勢接收,倒是沒有強烈政黨認同者日增,而民眾黨雖然插旗國會,地方小雞能否立足還要看選民的青睞。蔡英文把停損點訂在台北市,可見對於桃園篤定、或新潮流須自行負責,所以,所謂「棄陳保黃」不是無稽之談、就是煙幕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