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台灣Chinese Taipei奧會模式 清大緬懷前校長沈君山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22年秋季「通識人物」系列演講,特以前校長沈君山作為本屆通識典範人物。(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22年秋季「通識人物」系列演講,特以前校長沈君山作為本屆通識典範人物。(圖/清華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華人界的大學校長多是以學術研究和教育成就知名,鮮少有人如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教授再多上「公子」和「才子」的稱號。沈校長不僅是位傑出教育家,過去更在台灣國際地位艱難的時刻,成為「Chinese Taipei」奧會模式的推手,同時在兩岸對峙的時空背景下提出「一國兩治」的政治主張。今年適逢沈君山冥誕90週年,清華大學特別邀請前總統馬英九一同在演講中暢談沈校長風雅逸事。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22年秋季「通識人物」系列演講,特以前校長沈君山作為本屆通識典範人物。(圖/清華大學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君山校長,物理學家,曾任職於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並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普渡大學。1973年,受「保釣運動」影響,決定返台貢獻所學,進入清華大學物理學系任教席,後擔任理學院院長;於1994-1997年,出任清華大學校長。由於學經歷出眾和外表瀟灑,沈君山校長過去有政壇「四大公子」之一的美稱。

沈校長文采洋溢,能詩能文,其散文題材廣泛,從政治、教育到人生感悟的文章不勝枚舉,亦致力於科普寫作,以深入淺出的筆調,將複雜難懂的天文物理介紹給讀者大眾。資深媒體人張作錦先生稱其「文章寫來如天池之水」,由此可見,沈校長才氣縱橫,稱其「才子」,實至名歸。

沈校長不僅是一位科學家、教育家、橋棋家和作家,還是當代華人科學界中難得一見的政治家。他關心國家政事,向以兩岸關係和族群融合為己任。在台灣國際地位艱難的時刻,他是「Chinese Taipei」奧會模式的推手、在兩岸對峙的時空背景下提出「一國兩治」的政治主張,還曾三度到中南海與江澤民議論兩岸未來。對於台灣內部政局的發展也費盡心力,在戒嚴時期扮演「黨外」人士與執政者之間的溝通橋樑,是政治民主化前夕的穩定力量。他是心繫國族,憂國憂民的知識份子,從他的身上,看到傳統士人任重道遠的精神與壯志。

沈君山校長生於1932年,歿於2018年,享年86歲。今年適逢沈校長冥誕90週年,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022年秋季「通識人物」系列演講,特以沈君山校長作為本屆通識典範人物,規劃六場精彩演講,邀請沈校長的同事、故友和學生,例如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鈞先生、前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先生、台大孫維新教授等人,分別從科學、人文、政治、橋棋等面向,暢談沈校長的風雅逸事,緬懷沈校長一生的典範。

清華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翁曉玲表示,沈君山校長是當代博雅典範,集科學家、教育家、政治家、橋棋家和作家於一身的全才型人物,其文理兼備和中西融合的豐厚學養,以及關心國家前途的愛國情操,堪稱當代知識份子的典範,足為年輕學子的楷模。本次演講活動期間從10月18日至11月4日,每週二、四晚上七點於清華大學教育館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一起追憶一代瀟灑才子─沈君山校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