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20大報告 各國學者反應一次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報告。(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報告。(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央社

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前後約2小時。以下是路透社整理學者對於習近平報告的一些初步反應。

● 韓國首爾延世大學國際學研究所中國研究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

「習近平雖顯得理直氣壯,但這次講話給人的印象仍不若5年前那樣滔滔不絕(而且幸好短得多)。不像(5年前)自信步入他肯定擁有的第2任期,習近平在這次大會將走進未知領域,一種沒有時限、至高無上的統治。」

「基於當局堅守日益不受歡迎的COVID清零政策所引發的經濟和社會壓力,對許多中國公民來說,習近平的講話可能聽起來是在辯護,堅稱黨謹記他們的最佳利益。這段講話的核心概念看起來是『安全』,習近平以多種方式運用這個詞彙,證明他的對外政策、經濟、公共衛生作法正當。」

「毛澤東向人民承諾變革,鄧小平承諾富裕,習近平則承諾讓他們安全。」

●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

「習近平最關注的顯然是安全。據他所述,中國面臨許多危險,國家好比處在戰爭狀態,而他是救世主。藉由這種論述,他能讓人們團結圍繞著他。」

「過去中國領導人把他們的合法性建立在提供經濟成長的能力之上,現在經濟放緩,習近平試圖把合法性的基礎從經濟成長轉為安全,而他可以是拯救和保護中國的那個人。」

● 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

「(習近平講話的)一項顯著改變就是不再強調經濟發展和經濟改革。」

「從14大到19大,經濟發展每次都被明確稱為黨的核心使命,然而這一次沒有這樣提,重點反而是在『完整』和『全面』的發展。換言之,不只是經濟發展,黨還將致力於政治、社會、環境和文化的發展。」

● 澳洲雪梨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安全及犯罪學系教授季北慈(Bates Gill)

「這段講話表明『持續性』和全速前進,看起來幾無暗示會調整政策,即使國內經濟和國際關係正面臨愈來愈強的逆風。」

「然而這本來就不是場政策演說,而是要讚頌過往成就、充分顯露對黨及其所選擇道路的信心,以及督促黨員更努力向前。在他打破最近的慣例,試圖無限期掌權之際,(這次講話)是要讚美黨以及─從本質上來說─他的領導。」

● 英國倫敦智庫「地緣戰略理事會」(Council on Geostrategy)研究員巴頓(Charles Parton)

「創新與教育向來是習近平心中之首,但這次報告看起來更為強調。尤其鑒於美國採取措施限制與中國的科學和技術合作,對中國來說,產出自己的科學和技術已變得重要許多。」

●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

「習近平理直氣壯地為中共當前國內和國際上的一切作法辯護…最顯著的主題是,他強調從現代化到外交、社會主義等公共事務諸多要素上,發展獨特的『中國式』作法。」

「習近平希望中共、中國、國際體系走上一個非常不同的方向,而非美國與西方過去這個世紀所奠定的方向。」

▲習近平,二十大。(圖/路透)

▲習近平發表政治報告。(圖/路透)

●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亞太計畫中國議題高級研究員于潔(Yu Jie)

「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針對台灣的用語已經修正,反映中國共產黨高層領導人的語氣和政策改變。除了『和平統一』的傳統詞彙,也加入針對台灣更為鷹派的用語,如『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習近平也提到『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藉此進一步警告被視為干預台灣事務的美國和其他西方盟國。」

●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Ja Ian Chong)

「我認為沒什麼真正特出的新意也很引人注目,某種意義上它符合如下想法:外面這個世界如習近平所說不穩定又危險,他希望用穩定來描述中國和他的領導。」

「我的確注意到對於安全的討論,這不讓人驚訝,因為在數道陣線上,中國如今要擔心的事比5年前多得多。」

「首先,與美國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其次還有圍繞烏克蘭戰爭以及習近平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不確定性。當今世界看起來比5年前有更多爭論,除了COVID,也有供應鏈問題,其中還穿插美國努力限制中國取得技術。所以在安全方面,中國今天要擔心的事比5年前多得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