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小三通是兩岸人員往來重要管道 未來會適時重啟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金馬澎三縣縣長日前共同呼籲重啟小三通,國台辦也喊話要民進黨不要阻撓限制。對此,陸委會29日表示,政府將根據最新疫情發展,與整體的情勢持續滾動檢討,並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的人員交流,「小三通是便捷兩岸人員往來的重要管道之一,未來也會適時重啟。」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小三通客運復航的時機,需要考量整體的疫情,金馬的防疫及醫療量能,當地的民意,以及兩岸互動的最新情勢等因素。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邱垂正指出,他們也會持續與地方政府、相關機關進行溝通、研議,「我們重視各界以及金馬鄉親的意見,有關的建議均會納入評估及規劃參考,在做好相關準備及溝通後,會適時公布重啟小三通。」

邱垂正強調,他們都是以兩岸民眾的權益為本,中國大陸目前的防疫措施與未來台灣防疫措施的發展有嚴重落差,加上兩岸近期的互動等因素,都是必須要考量的,「金門、馬祖的醫療量能相對不足,如何強化當地醫療量能非常重要,這也需要其他部會一起來協助。」

邱垂正說,「我方的CIQS團隊(海關、證照查驗、檢疫、安全檢查)都準備好了,但是對岸的CIQS是不是都還沒有整備?這可以問問看對岸,你的人在哪裡?我的人都在,都堅守崗位。」

邱垂正還說,「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互動,我方做好準備,待時機成熟,防疫處置都非常成熟完整,自然就會機會啟動。」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