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拍板!醫事人員6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延長 染疫死亡者家屬也適用

▲▼衛福部公告《醫事人員及COVID-19染疫死亡者家屬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圖/取自衛福部官網)

▲衛福部公告《醫事人員及COVID-19染疫死亡者家屬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圖/取自衛福部官網)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衛福部26日公告《醫事人員及COVID-19染疫死亡者家屬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即日起,全國27萬名醫事人員及染疫死亡者家屬都有上限6次的免費心理諮商服務額度可以使用,期限至112年1月31日止,立委洪申翰也呼籲,請大家不要忽視負面情緒造成的影響,有時候身心壓力比生理上的痛更讓人難受,鼓勵大家多利用諮商服務。

洪申翰表示,去年八月衛福部就有提供全國醫事人員免費的心理諮商,但方案只到今年七月,為一年期計畫。洪申翰說,後來從衛福部調閱資料查看,發現這項政策的滿意度很高,所以就在今年四月提出質詢,要求衛福部延長實施,也獲得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同意。

對於新制方案,衛福部表示,本方案補助自費心理諮商費用,每人每次2,000元,本方案執行期間至多6次,累計補助上限為1萬2,000元,機構的掛號費等其他費用無法補助。醫事人員直接至機構接受服務,補助費用由衛生福利部撥付機構,但如果選擇的機構收取之心理諮商費用高於每小時2,000元則須自付差額。

對於衛福部公告方案申請資格,衛福部解釋,染疫死亡者家屬無需出示死亡者之死亡證明,亦無需出示證明親屬關係之證明文件,惟需於本方案「心理諮商知情同意暨個人資料蒐集同意書」上填寫死亡者姓名、死亡者身分證統一編號及與死亡者關係。而醫事人員部分,全國領有執業執照之醫事人員皆可申請。

對於衛福部提出新制,洪申翰指出,其實本來只是希望原有方案延續,但後來經過討論,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加碼提供染疫死亡者家屬也適用此方案。衛福部的方案說明,適用對象包含死亡者家屬包含死亡者之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或其他同住者,都可以享有六次「心理諮商費用」補助,每次最高以2,000元為限,且每次心理諮商時間需至少40分鐘以上。

洪申翰指出,不只有新冠肺炎需要防疫,心理疾病也同樣需要防疫,發展初級預防早已成為國際趨勢。根據WHO統計,心理疾病造成的經濟損失十分重大,2013年估計數據顯示,自2011年至2030年間,因心理疾病造成全球經濟損失超過1,630萬美元,「很多人常常忽視了負面情緒造成的影響,但有時候身心壓力,比起生理的疼痛更讓人難受!」

對於提供相關服務的機構,洪申翰解釋,目前衛福部公告301間合作的心理諮商機構,有205間可以提供通訊心理諮商服務。特別是馬祖四鄉五島目前沒有合作的心理諮商機構,以及執業登記的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可以利用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公告的名單,使用通訊心理諮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