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疫苗攻防!陳時中吐苦水:疫苗還沒來罵買不到、買了罵打不完

▲▼2022陳時中競選市長美容美髮業後援會成立大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20日接受「筱君台灣plus」網路節目訪問,對於主持人提問過去兩年防疫經驗、近期選戰的話題攻防,陳時中表示,當時疫苗還沒進來部分人罵「你買不到」,當疫苗進來,這些人卻又說「你打不完」,疫情起來之後,那些罵的人又偷偷去打,「罵的最大聲的,打得最多!這些人是在搞破壞、不是在評論,真的在評論的人會比較中肯。」

曹興誠指出,肺炎疫情是衝著70歲以上的人來的,那時候很緊張,還好有陳時中部長做好防疫,他才能活著在這邊;對此,陳時中表示,基本上台灣防疫能成功是全民防疫,不是個人或誰能夠做到,有盡力讓社會盡量不要對立、取得共識,這是團隊在疫情努力最多的成效,不是個人能夠做到。

曹興誠談及,防疫其實很難,牽涉到每個人的健康、每個人意見,真的很難,1930年代上海青幫有一個大老叫杜月笙,杜月笙看人很厲害,他說人可以簡單分為三類,第一類是脾氣很好,事情都能做好。第二類是事情會做,但脾氣很大。第三類就是每天講話不會做事,「陳時中當然算第一類。」

曹興誠認為,疫情來勢洶洶、傳染力快、殺傷力很大,背後還有中國大陸每天罵「以疫謀獨」,其實是他在「以疫謀統」,拼命搞一些嘍囉,每天就是在攪和、謾罵,要讓人感覺防疫失敗、一蹋糊塗,「結果不是啊,台灣防疫很成功。」

陳時中談及,其實前年很早之前就開始在籌備國外疫苗的採購及國內疫苗的獎勵,那時科學證據一直在變化,沒想到後來mRNA很快就成功,不過事先都有做準備。但台灣有一些在搞破壞的,疫苗還沒進來,就在那罵「你買不到、你買不到」,當疫苗進來,就說「你打不完、你打不完」,去年立法院叫我去罵,說「你打不完」、「打不完要不要負責」。

陳時中也吐苦水,疫情起來之後,那些罵的人又偷偷去打,「罵的最大聲的,打得最多!」,偷打完又說這些疫苗進來無效,一直製造這樣的恐慌,疫苗當然沒辦法百分之百有效,但就是增加大家保護力,時序就看得很清楚,這些人是在搞破壞、不是在評論,真的在評論的人會比較中肯。

陳時中指出,事實上,2021年底Omicron變異株還沒起來時,我敢說台灣的防疫是世界數一數二,Omicron起來以前各國防疫都採用清零為主,這部分台灣很成功,封城指數全世界最低,跟國外比,台灣限制很少,總體經濟是有顧到的,超額死亡我國是負18,全世界第三低,死亡率在世界範圍也是相對低。

陳時中解釋,後來2022年開始與病毒共存,Omicron是危機也是轉機,專家說傳染率增高但會輕症化,政府也把該準備的準備好,疫苗接種率拉高、藥物也是亞洲進來最快的、使用比例也是最高、照護體系兩個禮拜就建立起來,具備與病毒共存的條件,現在防疫的概念是,染疫而沒有出事的人越多越好,讓國民有足夠的力量去抵抗,即便得病症狀也不會那麼嚴重,現在指揮中心陸續準備大概十月也要開放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