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三腳督「防災政見」一次看 加速「防災+都更」強化全災害治理

▲▼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周宸亘、李毓康攝)

▲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合成圖/記者李毓康、周宸亘、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連兩日地震傳出大小不一的災情,也再度震出防災政策話題,藍綠白3名台北市長參選人除紛紛取消競選行程,也針對地震議題各自祭出防災政見。《ETtoday新聞雲》為您一次整理3位參選人提出的政策內容。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

針對地震議題,黃珊珊競選政策總顧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如果震度6級的地震發生在台北市,後果恐不堪設想,「全台北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高達64萬戶,都市更新刻不容緩」,所以黃珊珊提出4點進行防災型都更 ,包括:

一、以ROD的方式增加獎勵容積,加速都更:淡水河沿岸的士林、北投、萬華、中山、大同一帶,正好是土壤液化相較嚴重的地區,ROD的推動不僅僅是美化河岸景觀,更主要是解決安全問題。

二、台北未來宅:許多老社區住著年紀大的長輩,在外租房並不容易,透過EOD閒置校舍整併改建做為中繼住宅的土地來源,讓住戶可以安心等待舊房子更新完成後,再搬回來。

三、都更紅利全民共享:市府依據各區域條件需求程度訂定相應的容積額度,公私合作,開放「以租代購」、「以租轉售」、「以房養老」3種模式,活化台北未來宅輪轉過程,增加房屋使用效率,不僅青年族群能以較輕的房價負擔安居,也讓市府擴充財源,挹注在更多社會福利,全民都享受得到。

四、危險區域普查:分級分類,高度危險之虞的優先都更,找周邊的公有地媒合,公私協力共同改善城市風貌。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

陳時中以先前提出的「1個決心、2個願景、3大團隊、4大策略」作為理念核心,具體落實以下項目,加速危老都更來維護市民居住安全,包括:

一、目標4年內都市更新核定2成:透過降低公辦都更門檻,以意願高低安排優先順序,4年推動兩成核定、8年完成五成核定,加速推動達成。

二、擴大住都中心,設立都更專案小組:主張公權力化被動為主動,全面調查老舊危險建物、規劃大街廓公辦都更;住都中心倍增人力,積極介入推動。

三、民辦都更,建立完善「預審制」:由專人輔導和預審相關公文,提高效率加速進行,避免因行政程序繁瑣致曠日廢時。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

蔣萬安提出「耐災城市」,直指陳時中、黃珊珊相繼於臉書拋出防災政策並非先例,他很早就提出公辦都更政見3支箭,防災政策要加強4個面向,包括「強化全災害管理體系 」、「建置優質防災台北城」、「強化台北市安全守護能力」、「重建最會救人城市」。

一、強化全災害管理體系:提高管理組織層級,現在北市也有災害防救辦公室,但希望將層級拉高至市府層級,才能完全掌握指揮、溝通協調跨局處橫向聯繫,讓平時災時轉換效率提高,且是由專人專責專職負責,落實風險評估。

二、建置優質防災台北城:建構公私部門、民眾臨災的持續運作計畫,也要建構元宇宙虛擬實境臨災的持續運作計畫,強化防災教育設施,讓學習如影隨行,感受災害來臨時要做哪些演練,深刻體會災害發生情境下平時演練是否派上用場,另要加強學術協力機構合作,預先掌握研判災害潛勢,不論是水災、土石流或地震等,都要全盤掌握。

三、強化台北市安全守護能力:擴大消防編制增加員額,目前消防服務人口比約為1比1300左右,但對比國外城市東京、紐約等,絕對還有進步空間,所以他的預期目標為1比1000;要留住人才,要廣建職務宿舍,調升危險職務加給,並鼓勵科技救災,提升救災品質及安全。

四、重建最會救人城市:持續擴大志願者急救能量,結合快遞、便利商店、物流業者配帶AED,提高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的比率,全面普及CPR的救護訓練, 配合推動AED的設置率全面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