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9/23秋分「黃道光」映照夜空 木星衝9/27報到

▲今年秋分落在9月23日,日出前2到3小時,天空將出現黃道光。(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今年秋分落在9月23日,日出前2到3小時,天空將出現黃道光。(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近期天象很有看頭!台北市立天文館今(20日)指出,9月23日是今年的秋分,此時太陽直射赤道,是天文上的分界點,晝夜幾乎等長,在日出前2到3小時,往東方地平線延伸約30度高的天空,可以看見呈三角形淡黃色光錐的黃道光,提醒民眾把握這場一年只有兩次的觀賞時機。

台北市立天文館說,一年當中,只有春分和秋分,有機會看到黃道光的身影,黃道光是太陽系內細小的塵埃反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亮光,黃道光會呈正三角形的光影,照亮夜空,此時只要前往比較沒有光害的山區,就可以看到繁星點點的夜空,多了一道淡黃色的黃道光,也是年度天文盛事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也將在9月27日來到最佳觀測時機,這也是60年來,木星最接近地球的一次,不僅視直徑最大,亮度也最高,是一生少有的觀賞良機。

天文館指出,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向來是天文迷觀測焦點,目前木星已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尤其將在9月27日來到「衝」的位置,也就是木星最接近地球的時段,這也是自1963年10月之後,60年來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民眾用肉眼往東南方天空看,最亮的那顆星就是木星。天文館也將在10月1日晚間7時,透過線上直播揭開太陽系行星之王—木星的真面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