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孩童體位異常!瘦小肥胖兩極化 醫:飲食習慣造成

▲▼張雲傑醫師指出,偏遠地區鄉鎮中,有部分比例的孩子呈現體位異常、發育兩極化,多是因飲食習慣造成的營養不良或肥胖問題。(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張雲傑醫師指出,偏遠地區鄉鎮中,有部分比例的孩子呈現體位異常、發育兩極化,多是因飲食習慣造成的營養不良或肥胖問題。(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全人醫療」包括全年齡、全類別的照護,不僅針對高齡人口,同時也關注兒童的健康議題。花蓮慈濟醫院是全台唯一承辦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山地離島地區全人整合照護計畫」的醫療院所。

2022年7月開始,花蓮慈濟醫院在秀林鄉崇德村衛生室開設「兒童生長巡迴特別門診」,由小兒部兒童腸胃科主任張雲傑醫師醫師走進社區、走進部落,把兒童專科醫療帶到偏鄉地區;目標族群包含較常見的過輕或過重孩童,由在地的公衛護理師或者校護,將這些孩子從學校轉介到兒童門診,透過飲食與日常生活習慣等多方面的評估和衛教,期望以秀林為起點,把全人醫療推廣到更多山地和離島地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慈院負責花蓮地區的學童健檢已超過十年,張雲傑醫師指出,透過多年數據觀察,包括崇德在內的偏遠地區鄉鎮中,有一部分比例的孩子呈現體位異常、發育兩極化,多是因飲食習慣造成的營養不良或肥胖問題。

其中一名十歲女童,身高僅118公分,體重14.5公斤,甚至比六、七歲孩子的平均身形更瘦小,經由校護和地段護理師的多次訪視和評估,於今年七月初被轉介到「兒童生長巡迴特別門診」。另一名九歲女童,身高150公分,體重近67公斤,BMI值達到肥胖標準的1.4倍,屬嚴重肥胖,且在後續檢查中發現有中度到重度的「脂肪肝」;這名女童的媽媽表示,女兒平時喜歡吃炸物和零食,家裡也總是不缺少準備點心,可能是高熱量食物取得太容易,加上孩子年紀還小沒有建立正確的營養觀念,不忌口導致健康亮紅燈。

▲▼張雲傑醫師指出,偏遠地區鄉鎮中,有部分比例的孩子呈現體位異常、發育兩極化,多是因飲食習慣造成的營養不良或肥胖問題。(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很多民眾有迷思,認為『小時候的胖不是胖』,但其實這是不完全正確的。」張雲傑醫師指出,人體的健康需要從小奠基好的基礎,包括營養攝取曲和運動習慣的培養,都會大大影響「吸收鈣質、存骨本」的結果,對往後的健康產生巨大影響,這些都是需要從青少年時期就特別留意的。不過,張雲傑醫師也表示,這些衛教知識對許多人來說並沒有立即性,不像發燒、感冒等症狀能讓人馬上意識到「這個人生病了」,所以經常會被忽略;加上偏遠地區鄉鎮人口組成,老的老、小的小,交通不易更導致民眾就醫不便,所以比較少有家長為了孩子的過瘦或過胖問題,特地到大醫院作檢查。

為了更有效率地找出需要到特別門診就醫的個案,秀林鄉全人整合照護計畫,會由崇德村當地的護理師先進行訪視,評估需看診的兒童並註記家戶系統,配合學校校護、衛生所護理師與家長,將孩子轉介到衛生室特別門診,張雲傑醫師再根據兒童的狀況向個案本人與家長作衛教,並安排回到醫院作進一步的整合檢查,確認有無內分泌方面或特殊疾病的問題,大部分的時間都可以讓家長與孩子就近在鄰近的衛生室進行就醫,開啟在衛生室定期追蹤與到醫院檢查的「雙向轉診」模式。

張雲傑醫師笑著說,雖然看似是「單兵作戰」模式,但要把小兒專科門診從醫院搬到崇德衛生室,其實背後是需要多個團隊的跨領域合作。張雲傑醫師特別感恩花蓮慈院醫事室居中協調聯繫,以及秀林鄉衛生所、崇德衛生室、在地護理師與校方的積極支援,透過這樣的方式尋找出部落裡需要轉介的個案,期望讓更多在偏遠地區的孩童與家庭能朝健康更邁進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