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5克以下毒品進校園免罰」 刑事局正式聲明斥:3年假新聞

▲▼刑事局外觀空景。(圖/記者吳杰澄攝)

▲刑事局。(資料照/記者吳杰澄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近來網路流傳一則「攜5克以下毒品進校園免罰」的假訊息,14日晚間刑事局正式發出聲明嚴正駁斥該則「假」消息。警方指出、近來網傳攜帶5公克以下毒品進入校園無法可罰,經查為3年前流傳的假消息,警方強調,政府對毒品仍採「零容忍」的態度,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並切勿將未經查核之假消息繼續轉傳,以免誤導社會大眾。

事實上,該則假訊息肇因2019年國民黨與民進黨針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6、31-1條條文修正草案,當時國民黨團認為對校園毒品應採「零容忍」政策,認為上述條文法定持有重量應下修為「1」公克,超過即有刑責,但民進黨投票表決封殺,把處罰標準放寬到持有5公克毒品才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5公克以下採行政罰鍰。

當時藍營支持者就曾製作「攜5克以下毒品進校園免罰」哽圖在網路上流傳,未料近來地方大選將至,網路該哽圖又再度出現,刑事局為此特別提出說明如下。

刑事局指出,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及第11條之1,無正當理由持有第三、四級毒品是違法行為,持有純質淨重5公克以上第三、四級毒品為刑事罰,持有純質淨重未達5公克之第三、四級毒品則為行政罰。

警方表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於2020年正式修正時,將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罪之純質淨重由20公克以上修正為5公克以上。其修法是大幅加重對毒品的處罰,將能有效遏阻毒販僥倖心理,防制新興毒品擴散,減少青少年接觸新興毒品的機會。

當時國民黨立委譏諷,政府聲稱對毒品仍採「零容忍」政策,卻為何不把校園毒品持有案件下修到1公克、甚至真正做到零容忍,但綠營認為就算持有5公克以下也可科罰刑行政罰鍰,並非免罰,認定「攜5克以下毒品進校園免罰」是假消息,警方呼籲民眾切莫轉傳以免觸法。

【相關新聞】

►快訊/北市松山驚爆街頭性侵 夜歸女遭20多歲男尾隨壓地淫辱

重兵搜捕連千毅過程曝!藏神秘手機拒解鎖 還有這3人也被抓

►網紅Mini蝶控連千毅詐欺!警扣大量山寨貨...哀鳳竟是塑膠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