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當面向蔡英文開口 「希望鼎泰豐在奧蘭多開分店」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 D-FL)。(圖/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 D-FL)。(圖/總統府直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8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訪團,其委員會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 D-FL)致詞時透露,她個人很希望台灣的鼎泰豐可以到美國奧蘭多開設分店;而首次訪台的美國眾議員法蘭克林(Scott Franklin)則盛讚,台灣的半導體對於國際供應鏈是非常關鍵的。

蔡英文表示,歡迎來訪,這屆會期以來她接待很多美國好朋友,今天是規模最大的眾議員訪問團。她說,在座議員橫跨不同政黨,分別來自軍事、外交、國土安全等不同委員會,但有共同地方就是台灣真摯的好朋友。

蔡英文指出,長期各位都關注台美關係跟台灣面對的挑戰,不論是安全議題或國際參與,不論是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議題上,各位都透過提案、連署方式來支持台灣。

蔡英文說,尤其去年五月台灣疫情嚴峻時候,為了讓台灣納入美國疫苗釋出的名單,眾議員以最快速度領銜62位跨黨派議員,致函給國務卿布林肯為台灣發聲。

蔡英文表示,當中有幾位議員都一起加入連署,希望將台灣納入名單,因此她再次代表台灣表達感謝。這次獲得支持,讓台灣獲得更多疫苗對抗疫情,台灣也透過口罩,建立善的循環,深化彼此的關係以及情誼。

蔡英文指出,在中國軍演過後,這次特別組團來訪,表達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她重申,台灣不會屈服於脅迫,更會捍衛民主的制度與方式,台灣不會退縮,會積極與民主夥伴合作,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蔡英文說,台灣會持續跟美國建立緊密經貿關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展開協商談判,希望透過這樣的倡議,以及洽簽高標準經貿協定,促成雙方的經貿發展。她表示,同時未來希望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彼此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期望各位議員可以一起來支持。

最後,蔡英文強調,這幾年面對疫情等挑戰,台灣跟美國相互扶持,她再次感謝眾議員的到訪,期望台美關係可以有更豐碩的進展。

莫菲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感謝熱情接待跨黨派來自國會的代表團,跟之前來訪台灣的代表團一樣,象徵美國國會對台灣這座島嶼的堅若磐石承諾,來自國會訊息特別強而有力,美國國會是同等重要的分支,可以擬定法案跟政策,往往不會隨政權輪替而消失。

莫菲說,印證這一點最好例子就是《台灣關係法》,這是國會在40多年前通過,在此之下美台關係持續成長,雙邊關係在世代交疊下,有越來越多緊密合作機會,好比貿易、安全與文化等方面。

莫菲表示,深化美台關係我在很多領域看到很多合作機會,國會應該呼籲台灣充分參與國際組織,台灣已經證明自己是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尤其在公衛議題,台灣應該在適合時機參與國際論壇。

莫菲說,國會現在可以做的就是深化美台經濟合作,尤其是推動高標準的美台自由貿易協定,文化方面交流也很重要,學術與公民社會、政府交流,她個人則希望在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看到鼎泰豐來開設分店。

美國眾議員法蘭克林(Scott Franklin)表示,這次來台印證美國國會對台灣承諾,很驕傲看到美台關係不斷成長,美台關係發展不僅在國家安全方面,當然也包括科技、現代化技術等,無庸置疑台灣的半導體對於國際供應鏈是非常關鍵的。

最後,法蘭克林表示,再次感謝蔡英文這次款待跟對話機會,這是他第一次到台灣,期待這幾年可以看到台美夥伴關係不斷強化。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 D-FL)。(圖/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 D-FL)。(圖/總統府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