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嵐諾「大迴轉」1情況發警報 各國最新模擬路徑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路徑出爐!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顯示,模擬中度颱風軒嵐諾路徑在琉球南方海面打轉後,再向東北大迴轉,顯示路徑不確定性很大,應持續觀察。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分析,以目前預報路徑不會發颱風警報,但若在琉球滯留時向西,就有發警報機會。

(圖/翻攝typhoon2000)

▲各國最新模式模擬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日天氣偏熱,晴時多雲,午後山區及桃園以南部分平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南部有局部大雷雨發生的機率;周三天氣仍偏熱,多雲時晴,午後山區及部分平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仍有較大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氣象局風場預報動態模擬下周一颱風動向。(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周三晚起至周六東北風及軒嵐諾外圍水氣影響,北部、東北部轉陰有明顯降雨,北海岸、東北角、北部山區將累積較多降雨,中南部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周四至周六北台明顯轉涼,中南部氣溫略下降、仍稍偏熱;周日、下周一天氣不穩定,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圖顯示,軒嵐諾在日本南方海面,將持續增強為強烈等級,也是今年11個颱風中最強的,未來偏西轉西南西再轉西南,在琉球、宮古南方海面移速減慢,再轉向偏北,不確定性擴大。

吳德榮分析,最新歐洲系集模式顯示,軒嵐諾偏西轉西南西再轉西南,大約3天後其北方的副熱帶高壓減弱,模擬路徑在琉球、宮古南方海面打轉後,漸轉向偏北、再向東北大迴轉;50次的模擬路徑顯示,由於轉向的位置不同,造成路徑極大的歧異,最東側路徑通過日本四國、本州,西側路徑則通過台灣東北方海面迴轉,顯示模擬路徑的不確定性很大,應持續密切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顯示,模擬軒嵐諾在琉球南方海面打轉後,再向東北大迴轉,由於轉向的位置不同,50次的模擬路徑有極大歧異。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曾昭誠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預估軒嵐諾周四、周五來到琉球群島南方海面,因導引氣流不明顯,可能滯留一陣子,之後動向還要再觀察;以目前預報路徑,是不會發颱風警報,但若在琉球滯留時向西,就有發警報機會。

曾昭誠指出,周四至周六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陣雨,雨勢會滿持續,其中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雨勢可能會比較大,北部高溫稍降到30-32度,東部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雷陣雨。

▼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最新7級風暴風圈侵襲率。(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