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醬麵冷、熱吃都可以! 名廚「4種作法」鹹香秘訣大公開

▲▼炸醬麵配料。(圖/翻攝自YouTube/我的老公是大廚)

實習記者楊子嫻/綜合報導

說到炸醬麵,幾乎所有麵館當中都能見到它的身影,而它獨特的醬香也擄獲不少死忠粉絲。在最新一集美食podcast節目《我的老公是大廚》當中,除了講述如何做出正宗的山東炸醬外,國宴主廚保師傅更分享了其他3種創新作法,所以同樣為炸醬麵癡迷的你,不妨按下播放鍵,聽聽保師傅是如何做出會勾人的炸醬麵吧!

節目中美食家王瑞瑤也表示,製作炸醬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油多,在「炸」食材與甜麵醬的過程中,才能有效地激發出香味,且油多菜不壞,只要加進的油夠多,後續的保存才會容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東炸醬

1. 起油鍋,加入絞肉炒去水分後拿出備用。
2. 鍋中加入花椒煸香後撈起(如有現成花椒油可免),加入泡過水的小蝦米,進行爆香。
3. 蝦米炒出香味,加入蔥花、絞肉、甜麵醬、豆瓣醬(黑豆瓣醬)。
4. 所有材料在油中炒香後,以醬油、糖、酒進行調味,加入一些水後開始燉煮。

熱拌炸醬

1. 將蔥切成0.8公分大小的蔥粒,以豬油混合植物油(葵花油或花生油)來炸香,炸香後撈出。
2. 同一鍋油中加入洗淨、切碎的蝦米,炒出香味後放入絞肉。
3. 待絞肉炒至乾香,加入紹興酒(黃酒)、甜麵醬、豆瓣醬、一點醬油膏、與剛才煸過的蔥粒,進行拌炒。
4. 鍋中加點水、一點糖,煮出味道後轉小火煮30分鐘(或以上)。

烏魚子炸醬

►所有步驟皆與山東炸醬相同,但以切碎的烏魚子去取代其中的蝦米。

冷炸醬

1. 熱潤鍋後加入瘦肉兩面煎香,嗆點米酒(或用紹興酒)去除肉腥味,倒出後去除肉汁(瀝乾)。
2. 紅蔥頭、鴨蛋酥、蝦米、蔥粒,以花生油調和葵花油分開炸香,起鍋後鴨蛋酥切碎備用。
3. 鍋中再加入甜麵醬、明德陳年黑豆瓣醬、蠔油炒勻,加入絞肉後嗆點酒。
4. 炒香後加高湯、糖,加蓋悶20分鐘,起鍋後再淋點麻油。

甜麵醬

1. 三豐牌甜麵醬挖取適量到碗中,加入2/3-3/4的糖,分次甜麵醬等量的紹興酒。
2. 調製像麵糊的濃度,嘗起來有鹹也有甜,下鍋炒。

Tips:

配料方面
1. 正宗的炸醬麵不會放入紅蘿蔔絲。
2. 可以加入川燙的毛豆與香椿和切成絲的小黃瓜,及黃豆芽。

醬料製作方面
1. 熱炸醬要油多才會好吃,且利於保存,絞肉可選用粗絞或手切五花肉,肥瘦比是4:6或5:5。
2. 熱炸醬中的水可以用整瓶米酒來替代,待酒精燒乾後,再以紹興酒嗆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