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BNT後天開打!莊人祥:未打滿3劑保護力僅2~3成「莫德納優先」

▲▼8/18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FDA評估緊急使用授權報告,幼兒輝瑞BNT疫苗的保護效力數據高於幼兒莫德納疫苗,引發家長選擇上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幼兒莫德納只需兩劑就完整接種,僅需1個月時間,幼兒BNT則要打三劑,整個過程要3個月,而且BNT如果只打2劑,在打完第3劑之前保護力不足。面臨下波BA.5,近期疫情已經開始上升,如果希望幼兒提早獲得保護,莫德納還是優先選擇。

根據二款幼兒新冠疫苗美國FDA評估EUA報告,莫德納數據顯示,6個月到23個月幼兒完整接種二劑疫苗後保護力可達50.6-53.5%、2歲到5歲以下完整接種二劑疫苗後保護力達28.5-36.8%;至於BNT,完整接種三劑後對6個月到23個月的幼兒有75.5%、2歲到5歲以下更有82.3%保護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指揮中心建議,幼兒莫德納疫苗兩劑為完整接種基礎劑,間隔至少四週;幼兒BNT疫苗則需要打三劑才算完成基礎劑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間隔至少四週,第二劑與第三劑間隔至少八週。

莊人祥說明,莫德納完成完整接種僅要一個月,BNT則要耗時三個月,而且就目前瞭解,BNT打完兩劑到第三劑之前這段時間,保護力僅有2~3成,保護程度不夠,讓有些人可能還是容易得到感染。

目前疫情開始上升,下一波BA.5疫情預期9月中下旬達高峰,莊人祥指出,要讓家中幼兒提早獲得保護,莫德納那還是優先選擇,至於BNT則會於27號會配送到各縣市、開始接種,如果民眾還是希望打BNT這也沒問題,但要考量有三個月的時間。

此外,針對BA.5疫情,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應該要開放全民都接種一劑次世代疫苗,才能達到疫情控制。

莊人祥回應,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開始接種次世代疫苗,即便是已經通過審查的英國,也還沒有開打,也有很多國家已經度過BA.5疫情;而國內可能10月才有疫苗,屆時BA.5可能也已過一陣子,在還沒有次世代疫苗之前,還是建議50歲以上已經打過三劑疫苗,且間隔已經可打第四劑的人就先打。

至於次世代疫苗是否足夠,莊人祥說明,我方與莫德納疫苗簽訂合約,今年還有1千萬劑,可以轉為次世代疫苗,另明年也還有1千5百萬劑,這樣已經就超過國內人口總數。

►台灣首賣!日本原汁原味【花月嵐】大蒜拳骨拉麵禮盒組搶購中!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