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價格保密挨批黑箱! 李秉穎3理由釋疑:不能隨便公開

▲▼高端疫苗今日開放施打,台北長庚醫院團隊於台北田徑場設立大型疫苗接種站為民眾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 。(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日因高端疫苗採購價格遲遲未公開,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也遭質疑是護航高端。(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在野黨陣營近來猛追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不敢公布高端疫苗價格,指揮中心也因疫苗採購問題屢受質疑。不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可不可以公布他個人不評論,但疫苗價格牽涉到3個理由,所以通常是不會透露。

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提到疫苗價格的公布。他強調,「可不可以公布這我完全沒有評論」,因為法律的規定他個人不是很清楚,但一般情況下,是不會公布的,否則疫苗廠反而會因此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指出,通常簽合約時,就會有保密規定,原因在於疫苗廠給各國的價格肯定不同,「那都是討價還價的結果」,當取得疫苗的價格較好,卻又公開時,其他國家會引用這個價格向疫苗廠議價,也會因此造成論價的空間縮小,疫苗價格才會大多都是保密狀態「採購當下是保密的,不能隨便公開。」

李秉穎補充,加上每批疫苗的價格不同、變數很多,牽涉到各種商業機制,所以通常是不會公開的。

疫苗採購專案被衛福部認定密件,須等30年才能解密,使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備受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從來就沒有「密件」問題,更公開截至今年底政府採購疫苗劑數與花費總額,換算下來每劑約765元,但王必勝強調,這是不同品牌總和,買的數量不一樣,只能做一個參考。

王必勝回應合約問題,表示在採購疫苗因為種類很多,與不同公司都有簽約,但不同公司與不同疫苗都有要求保密期限,時長從5年、7年到永久不等,因為是商業合約,依合約辦理是常識也必須要遵守。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水冷+冰晶!移動式水冷氣「風量強大,有感5公尺」只要$19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