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因這理由躺1年半 立院跨黨有共識速協商

▲▼立委鄭天財。(圖/記者李毓康攝)

▲依照議事慣例,《警械使用條例》在委員會的協商仍將由鄭天財主持。(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南殺警奪槍案,造成2名員警殉職,外界討論應儘速修訂《警械使用條例》,總統蔡英文23日盼立法院修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亦指,已與國民黨團達成共識,下會期儘速協商。據指出,《警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自2020年12月底初審至今,因仍有警員使用警械導致爭議後啟動調查小組、致死請求賠償等關鍵條文未達共識,尚未完成三讀修正程序。

針對修法進度,柯建銘昨晚表示,2020年12月28日內政委員會完成相關審查後,就進入委員會協商階段,因時任召委的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不排委員會的朝野協商,程序無法繼續進行,已與國民黨團達成共識,下會期會儘速協商;不過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回應,警政署沒有拿出建議修改後的版本,朝野朝商根本無法進行起,顯見民進黨也沒有很在意,以現在的立法院席次生態,民進黨想過的法案哪個過不了?

實際上,內政委員會自2020年底就完成《警械使用條例》初審程序,但仍有關於警員使用警械導致爭議後啟動調查小組,以及致死請求賠償兩關鍵條文被保留,如有立委主張應該設「鑑定小組」,也有立委提出該小組除了依職權受理委託外,也可增加受理法院、檢察官委託的啟動要件。

當時擔任排案召委的鄭天財今天受訪說明,因為行政部門和不同委員對於修法仍有不同意見,當時請行政部門和委員個別溝通,並提出對案;昨天他有詢問內政委員會主秘,是否能在休會期間啟動朝野協商,但依法仍須等9月開議後,才可以進行朝野協商,他已請內政部警政署、司法院、法務部等相關部會,針對立委提案提出版本,以利協商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