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轟都更政見「畫大餅」 陳時中:批評前先看正確資料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8日舉行都市更新政策記者會,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第2任期後,執行力下降,但柯反嗆「政府畫大餅很容易」,台北市的公辦都更在六都是第一名。對此,陳時中19日受訪說,願景不是畫大餅,畫大餅是任意的亂畫,願景是有資料、有根據,並提出其想法;政策小組召集人管碧玲也說,柯沒掌握市政的細節,民眾最在意的都更案件審議效率。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出席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時中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回嗆柯文哲。(圖/記者呂佳賢攝,下圖同)

陳時中今天上午在出席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前受訪說,願景不是畫大餅,畫大餅是任意的亂畫,願景是有資料、有根據,並提出其想法,希望獲得國人、市民的認同,這是一個比較正確的選舉態度。

對於都更政見,陳時中指出,「都更1.0」有18案、「都更2.0」有10案,加起來是28案,可是其中有兩案水源二、三期與南機場是重複的,兩個加起來是26案,不是柯文哲講的28案,「你不可能一個市長,把兩次計畫裡面有重複的案件去算作兩案,這是不合理的算法」,柯要批評別人之前,恐怕要請幕僚提供正確資料給他。

陳時中補充,這26案裡面有斯文里、捷運大直北安段已經完工,後者是100%的國有地相對容易溝通,前者是比較成功的案例,國有地只有31%,是公辦都更很有效的一個論點;另外有6案施工中、2案核定中,相信北市府8年做了10案,有他們努力、辛苦的地方,他希望未來4年可以針對海砂屋、危險住宅完成2成核定,8年完成5成核定,讓市民能夠住的更安心。

不過,陳時中在回答時口誤將「水源二、三期與南機場」說成「斯文里、捷運大直北安段」,幕僚會後才緊急更正正確資訊。

此外,管碧玲上午也透過臉書指出,柯文哲笑陳時中沒有Google ,不知道台北市政府啟動了28案的公辦都更,這個回應令人傻眼,因為柯竟然不知道裡面有2案是重複的,證明他沒有掌握市政的細節;並批評柯市府「都更1.0」18案多數為純公有土地或高比例公有土地,產權單純、好做的案子,看不出對需要改善居住安全、推動都市再生的積極性與計畫性,是沒有策略的公辦都更。

管碧玲補充,柯市府2020年提出的「公辦都更2.0」,全部10案均尚未核定,僅松柏大樓在今年2月總算辦了事業及權變計畫公辦公聽會,絕大多數都停留在意願調查,包括大家關心的信維市場,為什麼接近選舉了才提出?為什麼門檻高到90%居民有意願,市府才評估納入?市府的積極性何在?對前市長郝龍斌任內、2010年就劃定的22個整宅案件,為什麼沒有積極處理,為什麼只有一件?

管碧玲反問柯文哲說,「整體而言,8年26案要做的公辦都更,就是只完工2案、6案動工中;其餘18案僅2案核定,柯市長已經很滿意了嗎?」民眾最關心的申請都更計畫核定時間,台北市確實是全國最久,而且在柯第二任內所需時間,比第一任要多花一年。

管碧玲直指,柯文哲以為靠民眾努力推動的都更案件多,就自以為第一名,卻完全不知道民眾最在意的都更案件審議效率,台北市政府耗費的審查時間也是全國第一名,資料就在市府內部,不需要Google就可以知道,只是現在的市長不知道也從不關心,難怪會發表一個聲明,證明自己連公辦都更28案其實是26案也渾然不知。

▲▼陳時中黃珊珊蔡英文出席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圖/記者呂佳賢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出席2022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開幕典禮。(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