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蘇花安最新路線定案曝光! 耗資700億「白牌機車行駛留伏筆」

▲▼蘇花改獲獎。(圖/公總提供)

▲蘇花改未納入路段將改建為蘇花安路段。(圖/公總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規劃「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簡稱蘇花安),將蘇花改未改建風險路段納入,蘇花安「最新路線」近日曝光,初估經費約700億元,比照蘇花改設計單一車道,採崇德長隧道,暗藏未來配合開放白牌機車行駛彈性考量,不過最快明年底才能提報環評,進度可能至少落後1年以上。

為改善蘇花改通車後形成交通瓶頸、提高沿線居民緊急醫療,及可靠、安全回家的路,並強化公路抗災,公路總局規劃將台9線蘇花公路未納入「蘇花改」的路段,納入推動「蘇花安」進行改善,包括東澳~南澳段9.3公里、和平~和中段1.8公里及和仁~崇德段14.3公里等,總計25.4公里,與蘇花改相互串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花安新路線曝光。(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蘇花安新路線曝光,圖為東澳到南澳段。(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蘇花安最新路線方案也曝光,初步規劃和平路段不穿越台泥園區、和平工業區,另外崇德採取長隧道外,和仁到崇德長隧道北洞口改址,新洞口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卡南橋維持原狀不改建,除可節省成本,也保留延續蘇花改評估試辦白牌機車行駛的政策彈性空間。

▲▼蘇花安新路線曝光。(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蘇花安新路線曝光,上圖為和平到和中,下圖為和仁到崇德段。(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蘇花安新路線曝光。(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此外,蘇花安將比照蘇花改興建規格外,過往曾規劃提高規格設計為雙向4車道,此次新路線方案則修正車道配置比照蘇花改採單一車道。

據悉,由於工程原物料、人力成本已大幅飆漲,蘇花安採長隧道方案後,初估經費也上看700億元,由於該案因卡南橋不改建,新隧道洞口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內,因此須重新進行為期1年4季的環境監測,預計最快可能明年底才能提報環評審查,也代表過往預計2030年通車的蘇花安進度恐怕至少延期1年以上,至於延長多久,仍需視未來環評進度和相關作業,目標最快2031年底完工。

►1包只要11元!手刀搶購6串衛生紙 囤好囤滿不用怕漲價!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