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午後大雷雨加劇 下周「可能颱風雛形」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雨勢加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17日)、周四西半部午後應注意大雷雨及劇烈天氣的發生;最新歐洲系集模式下周二至下周四模擬顯示,在台灣東南方有熱帶擾動醞釀活動,往巴士海峽靠近,需持續觀察。民間氣象愛好則製圖,提到下周可能的颱風雛形。

(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台灣颱風論壇提到,下周可能的颱風雛形。(點圖可放大/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天到周五大多多雲到晴,東南部和恆春半島不定時有局部降雨,清晨西半部也有些局部降雨,午後西半部和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今天和周四午後中南部有局部大雨。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周六到下周二水氣比較少,除了清晨有零星降雨,午後中南部和其他山區也有局部雷陣雨,範圍沒那麼廣。至於下周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她分析,熱帶擾動或颱風還要再觀察,目前各家模式的分歧很大。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天、周四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南方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西半部午後局部雷陣雨,應注意大雷雨及劇烈天氣的發生,花、東及恆春半島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周五台灣仍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山區及部分平地午後有局部雷陣雨。

吳德榮表示,周六至下周二在華中屢創歷史高溫的熱帶大陸氣團,其乾熱空氣逐漸從東海流出,台灣受其邊緣影響,天氣晴朗穩定,氣溫逐日升,台灣附近水氣減少,午後雨很少,僅侷限於局部山區;下周一、下周二北部、東半部將出現極端高溫,要特別注意防曬、防中暑。

▼高溫炎熱天氣讓民眾戲水消暑。(圖/記者劉亮亨攝)

▲▼夏天,比基尼,海邊,海灘             。(圖/記者劉亮亨攝)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第7至第9天(下周二至下周四)的模擬顯示,在台灣東南方有熱帶擾動醞釀、活動,往巴士海峽靠近;不過,這已經是期末模擬,不確定性大,且各國模式模擬差異仍不小,需持續觀察。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臉書說,大家很關心的颱風,小編可以保證這周還不會有,甚至此刻海上那些低壓,應該都不成氣候;歐美模式預報裡下周可能的低壓系統,最初的雛形最快也要周末才會長出來,真誠建議大家過幾天再關心就好。該粉專也製作未來5天降雨趨勢預測圖,提到下周可能的颱風雛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